体育教学部“所系结合”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5浏览次数:305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体育。近两年,我校在体育场馆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各类体育设施已进入一流行列,但就运动成绩而言,与我校的声誉和地位相差较远,学校领导以及师生员工都不满意。综观国内外一流大学,都建有若干支学生高水平体育代表队,他们在为学校赢得声誉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生活,推动学校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近期,学校在大力开展“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方面给了我们以很大的启示。因此,根据我校实际情况以及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重点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布局状况,我们建议应当有计划地建立若干支学生高水平运动队。通过前期的调研、论证以及与中国棋院、省体育局等有关官员的初步会谈,我们认为与中国棋院、省体育局开展体育方面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我校学生竞技体育水平、提高学校声誉、扩大招生影响力等方面是很有必要的。

(一)我校自身优势

几十年来,我校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大学,在国内外均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众多学子和优秀运动员向往的地方。1998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袁伟民局长访问我校时,曾对我校优良的校风、成功的办学经验、以及在国际上的声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与我校领导谈到体育与大学合作的愿望。另外,我校通过近几年来的体育场馆设施改造与建设,使得体育课教学与运动队训练的硬件条件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现有体育教师专业分布以及教练水平等方面,完全有能力承接部分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任务。

(二)兄弟院校成功经验

从1984年开始,国内只有少数普通高校组建了高水平学生运动队,发展至今已有近80所高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国家重点建设的9所高水平大学除我校外,均有学生高水平运动队。据悉,从下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始,我国将完全以普通高校在籍的大学生组队参加世界大运会,这就为各个高校在世界体坛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从现有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兄弟院校成功经验来看,很多学校从探索、调整、充实不断走向成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如清华大学提出从运动员学生到学生运动员,并形成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条龙培养计划,引进了包括邓亚萍、于芬、伏明霞、王义夫等国际知名的运动员、教练员加盟;如中国地质大学较早地成立了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一直在国内高校名列前茅,并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性大赛,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如同济大学女子手球队为上海女子手球队原班人马,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女手赛冠军并代表中国数次参加世界大学生手球锦标赛。合肥工业大学于1987年建立了高水平运动队(原安徽工学院),运动队学生毕业后均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并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等等。

(三)与中国棋院的合作

中国棋院现任院长是我校兼职教授王汝南先生,他对我校体育工作一直非常关注,曾多次来我校讲学以及派高级棋手来我校进行指导。在谈到与我校进行合作时也表示出很大的兴趣,他说,只要学校能解决棋手入学、培养等问题,他愿选派优秀的青少年围棋选手加盟中国科技大学。如果合作成功,我校棋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也是可能的。

(四)与安徽省体育局的合作

应当看到,安徽省的竞技体育这两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前不久结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击剑冠军和女子铅球冠军就来自安徽(遗憾的是他们还不是大学生),省政府对体育的投入不断加大。省体育局几位局长对能与我校在建立高水平运动队方面的合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具体到建立羽毛球队时,省体育局局长明确表示将在建队人数指标以及按人头划拨的常规经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外,安徽省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和省羽毛球协会共同创建了安徽大众羽毛球俱乐部,其作为安徽省青少年羽毛球训练基地(共有16片塑胶羽毛球场地)也为建立高水平羽毛球运动队提供了场地和人才后备力量的保证。此外,我校羽毛球运动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早在1985年率先在国内高校开设了羽毛球选项课,成立了业余羽毛球队,参加了3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赛、一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羽毛球赛并取得了女子团体第三名的较好成绩。体育教学部现有多名羽毛球专业教师,国家级羽毛球裁判2人,他们多次担任全国羽毛球比赛裁判长和裁判工作,与国内羽毛球界有着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这些都为建立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校友的支持

我校89届校友张佳华(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今年校庆访问母校时明确表示,如学校建立高水平羽毛球队,他将在所有训练、比赛装备上给予鼎力资助。

(六)中国羽毛球协会的支持

前不久,体育教学部负责人会同安徽省体育局有关官员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羽毛球部负责人谈及我校拟建立高水平羽毛球队的意向时,他们均表示,凭借中国科技大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肯定会吸引到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并愿意在选拔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以及组队等有关技术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上述优势表明,与中国棋院、省体育局合作建立部分高水平运动队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但要建好一支优秀运动队,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并使学生运动员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1、首先学校在招生政策上要给予一定倾斜。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在普通高校关于招收高水平运动队方面有一系列政策,我校应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利用我校自主招生的权利,将优秀运动员招收进来。建议分管校长召集招生办、教务处、学生处、体教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在适当的时候与中国棋院、省体育局领导就合作建立学生高水平围棋、羽毛球运动队进行洽谈。

2、招收进来的运动员先通过一年预科学习,然后由学生在全校所有专业内自主选择专业方向或由学校有关部门指导其选择专业(人文学院可以解决培养问题),在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准予毕业。由于招收进来的学生运动员在文化层次以及专业基础与我校现有学籍管理肯定存在差距,因此要根据其对学校贡献大小,分别对其在教学安排(如开小灶等)、选修学分、考试成绩等方面给予政策照顾。

3、拟建女子羽毛球队和围棋队,羽毛球队首批编制8-10人(不含教练员)。我国女子羽毛球运动水平堪称世界最高水平,如招收到优秀运动员,能减少培养时间和成本,较早出成绩。围棋队人数视情况待定。

4、建议学校在运动员训练、比赛等经费方面给予配套支持。

5、建议学校派招生办、体教等有关人员外出考察,吸取兄弟院校成功经验,少走弯路。

6、年底之前完成考察、调研、报批手续,明年纳入招生计划。

二○○四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