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单位与所系结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5浏览次数:189

一、合作单位

(1)2006年6月底,科大人文学院和安徽省科协组织二十多人,联合申请中国科协的项目。其中科普产业发展研究项目,安徽省科协为申报单位,科大为合作单位。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测评指标体系研究,科大为申报单位。课题负责人为郭传杰教授,执行负责人为汤书昆教授。两个项目最后都被中国科协立项并给与了高度评价。

(2)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文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同广西民族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同意在广西民族大学设立“基地南方工作站”。

双方本着资源共享、合作互补和协同攻关的原则,共建资源优化配置、学科交叉融合、高水平、国际化、开放性、共享性的国家科技史与科技文明研究基地。

二、所系结合

(1)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与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合作关系。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科学技术史专业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创办起,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学会第一任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钱临照院士的领导下,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长期保持着稳定的学术交往和联系。近年来,在“全院办学,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指导下,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合作跨上了新的台阶,并在联合开展科研项目、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

(2)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与新华社、《科学时报》等的合作关系

2006年2月份正式签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科学时报社“报系结合”框架协议》。

双方合作共建“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新闻学硕士点已经开始招生,首届学生将于07年9月份正式入学;已经聘任科学时报社资深专家为兼职硕士生导师,并为研究生、本科生开设相关专业课程。

双方联合培养在职硕士研究生,已在北京科学时报开办“科技新闻与科技传播”硕士课程班,招收的学员主要是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以及科学时报等中央及媒体的骨干记者、编辑。

双方合作共建的“科技传播研究所”已经科学院批准,正着手向国家和科学院申报相关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