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系张燕翔老师获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发布者:黄玉明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480



 日前由科技部组织开展的“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揭晓,我校人文学院科技传播系张燕翔老师的科普著作《优美的科学》丛书入选其中。该奖项不分等级,但是经过省部到全国三级评选,各省部委首先评选出省部级优秀科普作品,再从中挑选少数送科技部参加全国奖的评选,最终从各省部委选送的作品中评选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是由国家科技部主办的科学传播领域顶级奖项,评选范围为近两年内正式出版发行的图书(含译著和再版图书),此次评选,同时获奖的还有10部由院士创作的作品。

    《优美的科学》丛书以全新的视角从“结构与形态”及“运动与变化”两大主题进行内容组织,并且巧妙地通过“以艺术传播科学”这一新颖的思路对整书内容的呈现进行精心设计,选取以科技手段所创作的艺术作品作为科普载体,从而将“高冷”的科学知识以艺术作品的优美表现形态呈现给读者,成为数学及非线性科学等相关领域为数不多的科普读物。书中每一张图片都具有惊艳之美,同时又蕴含丰富的科学知识和原理,并且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做了介绍,带给读者科学思维与艺术审美,使科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且独具魅力。


  

 同时,作者还为书中数十个科学内容的三维结构制作了AR互动体验,使得内容的展现更加直观生动及有趣,通过新媒体手段的融入,进一步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和学习认知效果。


 

 

 本书此前先后获得2019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奖”以及2018年度“安徽省十佳皖版图书奖”。


       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始自2011年举办,这也是张燕翔老师第二次获得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上一次为2014年由张燕翔老师主创、数字文化中心师生共同完成,并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国首部增强现实科普读物《“掌”握科学——增强现实虚拟互动科普读物》。据统计,自科技部举办以来,只有20多个作者(国内外相关机构)主创的作品两次获得这一奖项。

 张燕翔老师近年来聚焦于VR/AR、人机交互等技术在科学教育及文化艺术中的应用,他所主创的另外一件数字出版物《坐着时间去飞行》去年入选由国家老龄委和全国老年协会评选的“向全国老年人推荐的优秀出版物”,全国共50件作品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