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9级硕博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发布者:黄玉明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62

2021年4月7日晚,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9级硕博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主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会议由闻豪同志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宣传委员刘德刚同志做专题汇报。

 

刘德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从党的发展历程、党的历届会议、党的英雄儿女和党的红色地标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自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党章的不断完善过程、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全部史实的记载。党史发展的主要阶段可以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期间经历了第一次国民革命、第一次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全面内战、社会主义改造、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大历史事件。

随后,刘德刚同志对党的历届会议进行了详细讲解。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每一次会议的重要精神及历史影响都进行了阐述。此外,也对在革命建设中奉献出鲜血和青春的英雄儿女进行了介绍,他们在党的旗帜下前赴后继,为中华之强盛而奉献青春和热血,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和八女投江等,他们的英雄事迹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但除了这些熟悉的面孔之外,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牺牲者,如李子洲、李渊、何挺颖、王孝锡、朱锡昂等革命先烈同样值得我们尊重与铭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通过此次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精神,对党员同志起到激励、教育、启迪、警示的作用。

                                                                                                                         撰稿:闻豪

摄影:田玮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