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专题三)

发布者:刘凤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85


5月12日下午14:30,学院在体教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三)“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专题学习,党委副书记王晓燕领学,学院领导,各系、中心执行主任、副主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



王晓燕从抗战胜利后的时局,为什么国民党政权陷入全民包围之中,某些民主党派的“第三条道路”幻想为何破灭,以及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几个方面循序渐进地为参会人员介绍了抗战胜利后的党史,帮助大家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人民,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及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虽然抗战胜利之初,国共双方实力悬殊,国民党占绝对优势,但是中国共产党真心实意追求和平、民主,在解放区广泛实行民主,实行了土地改革运动和其他改革。中国共产党为了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敢于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与尊严。国民党为了达到消灭中国共产党、维护一党专政的目的拒绝实施社会改革,对人民横征暴敛,不顾中国的主权与尊严,将自己推到全国人民的对立面。一系列为民为国的政策帮助中国共产党获得民心,在国共对决中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党民一心,和平建国。


王晓燕总结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主要有,第一,中国革命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和雄厚的群众基础;第二,中国革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三,中国革命的胜利同国际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中国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包括:第一,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坚持和发展革命的政治基础;第二,坚持革命的武装斗争,建立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实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第三,加强共产党自身的建设,使党成为全国各族人民拥戴的领导核心。


学习会的讨论环节中褚建勋发言,他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的深刻感受,提到令其内心最受触动的一幕是1949年开国大典上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百姓欢呼!此外,褚书记提到4月24日人文学院党员师生前往小岗村研学,实地参观沈浩陈列馆和大包干纪念馆,与他们现场对话跟看史料,学习理论是完全不同的感受,让我们更深刻的感受到当事人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和爱国热情。褚书记呼吁各位参会学习的党支书鼓励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学院计划安排的6月19日去往安庆陈独秀墓园纪念扫墓,加强党史教育形式的多样性。


最后王晓燕总结了学习内容。学院党委呼吁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主席2016年考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