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 “缅怀科学前辈,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10

伴着细雨繁花、满目春景,又是一年清明节。在4月5日这个值得缅怀与铭记的特别日子,外语系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开展“缅怀科学前辈,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几天,支部党员已经就《追忆先行者,共勉科大人》材料内容进行了学习。今天主题党日活动伊始,支部书记斯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  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这本书并和大家一起回顾了郭永怀先生的感人事迹:在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郭永怀先生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研制工作均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先生从实验基地返回北京时,因飞机失事不幸牺牲,即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不忘用身体保护住珍贵的试验资料。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每位伟大的科学家都应该是伟大的爱国者。作为科大学子,我们要时刻铭记科学家伟大的爱国精神,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随后,支部常务副书记胡宇恺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和党员一起梳理了科学家精神内涵: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当前的诸多基础研究领域、创新领域、甚至卡脖子领域都非常需要科学家精神。对于我们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习科学家精神,学好专业知识讲好科学家故事非常重要。 

接着,支部副书记秦珊珊同学和支委会其他成员分享学习感悟。组织委员高艺珂同学讲述了我校第二任校长严济慈先生的科研生涯和教育事业,介绍了先生于八十岁高龄申请入党的经历,进一步激励大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2021级研究生党员程苏悦同学的发言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结合自己参与班级团日活动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话语中充满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敬与感激之情,她说,今天下午班级刚刚在郭沫若广场举行了团日活动,大家对着郭沫若先生雕像重温了入党誓词。正是因为有了郭沫若,严济慈,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的无私奉献和新一代科大人的接续努力,才有了今天的科大。科学家对于历史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正是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和自我牺牲精神,才有了现在的中国。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后辈当继承其精神,真学实干,超越自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 

随后,支部全体党员依次发言,交流感想和心得。斯老师最后对主题党日活动做了总结,他鼓励全体党员缅怀科学前辈、弘扬科学精神。大家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以科学家精神勉励自我,砥砺奋进,筑梦前行。  


(外语系研究生党支部  张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