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一行来我校人文学院调研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293

4月8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一行8人莅临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分管联系人文学院校领导、校长助理邓建松教授在南校区“墨工坊”陪同考察并主持座谈会教育部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首席专家、科大手工纸研究所所长汤书昆做专题汇报。参加本次调研的领导还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韶光、副部长查结联,办公室主任范伟军、研究室主任张为民、出版管理处处长王圣东、文艺处处长章蓉生。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霁平、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纸工坊特聘专家刘靖、墨工坊特聘专家冯宜明,以及人文学院师生20余人参与调研座谈。

图1 郭强部长、陈韶光副部长、查结联副部长在“笔”教学工坊听介绍

郭强一行先后来到北校区手工纸研究所、南校区人文学院楼的中国科大“教育部中国文房四宝工艺文化传承基地”,走进中国手工纸基因库、手工纸实验室和造纸工坊、制笔工坊、制墨工坊、制砚工坊,详细了解我校在中国纸、墨、笔、砚传统工艺的科学研究和工坊式教学方面的做法和经验。郭强部长在调研与座谈中表示:推动科大优势与安徽特色相结合、国家平台与本土资源相结合、工艺传承与科技传播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优秀文化基因相结合非常有意义,是安徽省与中国科大为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方式。

图2 校长助理邓建松陪同郭强部长调研手工纸教学工坊

在北校区科技传播系和手工纸研究所,褚建勋、周荣庭等陪同郭强部长一行参观了我校手工纸实验室,汤书昆介绍了全中国各省手工纸纸样与原料、工艺、用途、实验测试,中国手工纸基因库建设与《中华纸墨笔砚》系列出版计划等内容,报告了承办国家文旅部前后十届全国手工造纸非遗传承人研修班成果。郭强从安徽省特色文化建设的视角,了解了目前手工造纸行业的国内外环境、用途、业态发展、研究力量分布,并探寻了手工纸实验室的工作布局与国家手工造纸文化基因库建设进一步的构想。

图3 郭强部长一行在北校区科技传播系会议室听取专题汇报

郭强部长专门就纸的历史与定义、手工纸影像库的建设保存与推广宣传、文房四宝研究传承与产业资源整合等内容与我校专家进行了细致交流,就中国手工纸基因库相关的出版物、影像库与纪录片、博物馆建设等展开讨论,提出下一步可在推进国家级平台、国家级项目、国家级活动三方面实现紧密协作,共同推进中华优秀经典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图4 郭强部长听取汤书昆教授介绍云南白族手工纸机理特征

图5 郭强部长听取“中国手工纸基因库”建设汇报

在南校区的纸墨笔砚教学工作坊,郭强一行在校长助理邓建松、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霁平、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等陪同下考察了工坊实践教学现场,听取了本科生公选课“中国纸墨笔砚”外聘行业名师——纸工坊主持老师刘靖、墨工坊主持老师冯宜明的专项介绍。

座谈会在徽墨工坊现场进行,校长助理邓建松主持。邓建松简要介绍了学校人文学院,并代表学校向郭强部长一行关心我校新文科发展表示感谢。汤书昆汇报了文房四宝工艺基地和工作坊教学的探索与实际进展情况,褚建勋介绍了在各级领导和外聘院长周忠和院士的直接推动下,人文学院按照教育部“新文科”的整体规划,在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科技传播、科学艺术等平台资源支持下,开拓了“文房四宝”等徽文化优秀内容与现代科技测度手段相结合的新文科探索模式。

图6 郭强部长一行在科大南区人文学院“墨工坊”举行座谈会

郭强部长表示:以前曾多次来中国科大,多是考察理工科的科研成果,这次是专门实地调研学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人文平台,感觉不虚此行,对中国科大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向的深度与在全国的影响力表示认同,对科学精神、科技优势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成果表示赞赏,并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设意见:

首先,中国科大文理交融的特色文科非常有利于创造性拓展与徽文化等安徽经典文化的结合,文房四宝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特质,用现代科技对传统文化做研究,对传统工艺文化基因收集、科技文化融合与文化产业发展都很有意义。

第二,在优秀传统工艺传承方面做好当代的科学解读与传播,实际也是回归到中国纸墨笔砚在古代的高新技术特质,能增强中国人的科技自信与历史自信。中国科大这样的国家科学和教育平台与安徽本地优势特色资源的有机结合,实现中国科大与安徽发展经验和需求的紧密协同,对于区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价值。

第三,科学精神与文化基因的结合,体现了科大的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最本质的科学精神是应该回归人文的,科学需要有对文化精神最基本的认同,培养的学生不仅具有科学技术能力,更需要有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和人文情怀,这是值得宣传部门更多关注的。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教育部文房四宝工艺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