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特色学习活动 ——陶瓷文物修复学习与实践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0

为响应学校建设“支部特色年”的号召,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党员专业特色与自身特长,以“党建+科研学习深度契合”为导向,按照“保证数量、提高质量、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的总要求,策划了以“科学文化知识宣讲”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活动。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本支部于北区融合楼115教室开展“陶瓷文物修复学习与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高华丽组织,支部党员宋英萃主讲,本系多名同学参与学习实践体验。

陶瓷的发明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划时代的标志,精美的瓷器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物质文明做出的重大贡献,因此 “瓷器”与“中国”在英文中同为一词,充分说明精妙绝伦的中国瓷器可以作为中国的一张代表名片。但是大量出土的陶瓷器出现碎裂、缺失等现象,对破损陶瓷的修复工作至关重要。本次陶瓷修复实践活动首先以宣讲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陶瓷文物修复实际过程中的前处理方法、修复材料和具体工艺流程。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宋英萃同学讲道:“在实际的陶瓷文物修复过程中,大致应该会有清洗、粘接、补配、打磨、上色等环节,其中清洗主要为使用去离子水和酒精去除瓷片表面和截面处污染物;粘接要在清洗干燥后进行,使用3A胶在截面处涂抹并固定,必要情况下采用热熔胶加固,固化过程需要约24小时。”

听完理论知识宣讲后,同学们跃跃欲试。大家首先需要在一堆破碎的瓷片中通过截面与花纹找到对应的两片,然后自行调制胶水进行粘接。在粘接的过程中,胶的调制比例、用量和涂抹位置都体现着文物修复工作的细致谨慎和对“手上功夫”的要求。经过此次实践实操,大家纷纷表示文物修复工作需要“工匠精神”,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掌握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专一行、精一行,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的敬业精神。

同学们在本次实际操作活动中加深了对文物修复工作的重要性与复杂性的认识。恰逢五四青年节,同学们也由衷感慨,并强烈体会到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担当、对社会问题的激情破解和将来从事行业的热爱。如今的考古文博行业,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走上岗位,希望我们继承前辈的学识经验,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杨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