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1级硕博班党团联建参观校史馆《追光》展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0

为庆祝建团一百周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1级硕博班党支部与团支部组织班级同学于2022年5月9日下午参观校史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追光》展厅,感受科大师生在国家建设和社会责任担当中砥砺前行的科学实践精神。

参观活动在讲解员王茂华的带领下展开。《追光》展由“使命担当——建设历程——自立自强——拼搏奉献——追求卓越”五个部分组成。按照时间顺序,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同学们在展板前驻足,仔细倾听中国科大历代“追光”者建设同步辐射光源这一大国重器的光辉业绩,学习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探索创新、唯实求真、团结协作、不畏艰难的科学精神。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感慨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追光之旅使我们得以窥见中国科大的前辈们在先进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等领域做出的一系列重大贡献,也令我们更加生动和具象地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将五四精神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融入到了国家科学装置基础建设与科学探索之中。作为新一代科大人,我们会永怀对家国与科学的敬畏之心,积极探索新的未知领域。

通过此次“追光”活动,同学们回顾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历程,领略了以“合肥光源”为切入口的科大故事。老一代科大人的奋斗精神也激励着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追梦人!

文:何丽媛 / 图:管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