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容波研究员讲述“博物馆的力量”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0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5·18国际博物馆日”。为迎接这一节日的到来,5月17日晚,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特推出前沿讲座,邀请秦始皇帝陵博物馆的容波研究员,为科大学子讲述秦兵马俑的考古发掘与保护历程,共同见证博物馆的力量,领略秦陵的魅力。

本次讲座以嘉宾线上、学生线下的形式,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106教室顺利举办。容波研究员的报告主题“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秦兵马俑的考古发掘、保护历程与启示”深刻契合文物保护的内核,也与本次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相呼应,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活泼的专家课。

从南依骊山、北临渭水的秦始皇陵说起,引入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容波研究员以时间轴为线索,直观而明晰地梳理了秦兵马俑发现、发掘及研究的全过程,并简述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的建设经过:1974年发现兵马俑,1975年开始筹建博物馆,1979年正式对外开放,往后几十年,博物馆一直承担着兵马俑三个坑和陈列大厅的保护与管理工作——从简陋俑坑到设施完备的专业化展览场馆,从文保科技的贫瘠到成熟前沿的保护技术及新材料的推广,从基本处理实验室的缺少到前沿预防性监测及科研实验室的模块化组建,可谓新中国博物馆建设之缩影。

至细微处,秦兵俑修复后的缤纷彩绘、石背甲的精巧连缀、铜车马的气质轩昂、各色颜料的品类与来源……专业知识与趣味性完美融合一体,仿若秦陵的黄土踩风伴月,一路飘进庐州的夜色里,让在场观众跨越时空,窥见千年前的赳赳大秦。

但博物馆的征途不止于此,“博物馆的力量”也绝不仅是再现古物之风貌。恰如国际博协对这一主题内涵的阐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数字化与可及性创新的力量,以及通过教育进行社区建设的力量。无疑,无论是将秦俑彩绘的保护成果进行推广应用,与德国进行长达24年的合作项目,还是借助科技手段搭建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都是秦陵博物馆释放自我力量的有力表达。

容波研究员谈博物馆发展超越的启示,认为须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态度去解决遗址博物馆学术研究所面临的问题。报告结束,同学们虚心求教,与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探讨,从陶俑的生产流程,到考古现场的文物保护技术,得到解答便是有所获益,踏出了“博观”与“厚积”的第一步。


(文:朱子君、王雨纯 / 图:张代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