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画一心,对话压力 ——科技哲学系2020级硕博班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0

两年多来,新冠疫情悄然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潜移默化改变了我们的心理状态。疫情之下,一部分人会面临各种心理压力,包括孤独、抑郁等。为使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提高应对压力的能力,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的统一部署与支持下,科技哲学系2020级硕博班在5月开展了以“一画一心,对话压力”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活动。

此次活动由班级心理委员主持。活动以每一位同学各自完成一幅心理绘画的游戏形式开展。借助这个媒介,帮助大家从心开始了解隐藏在内心的症结。此次活动选取的是经典绘画心理测试《雨中人》。《雨中人》最早由爱布拉姆斯及阿姆钦提出,是考察人们在压力情境下的反应的一种方法,一笔一划,都投射出我们面对压力,面对自己的感受和行为方式,雨就象征着外界压力。

全体同学按照指导语“请画一个在雨中的人。”进行自己的绘画创作。画完后,每个同学拍照分享给其他同学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画作。紧接着,我们开展了线下的交流对话活动,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画作背后的故事,以及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和现在看到这幅画的感受。心理委员为大家解读每个人画作呈现出的可能的象征意义。通过对话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最后,每个人分享了让自己感到压力特别大的时刻,也分享了自己识别压力、面对压力和处理压力的经验。

最后,心理委员总结道,我们的绘画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宣泄压力的过程,有压力不必担忧,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畏惧压力,如果一时无法解决压力,要学会和压力和平共处,积极面对,而不是自怨自艾。比如因为某件困难的事而倍感压力,不如马上行动起来,不管行动的快慢好坏,面对压力的无力感就会减少很多。


 (科技哲学系 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