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雨霑特任副研究员开讲基础层次人格特征研究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0

2022年6月16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筹)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五期正式开始。由心理学系(筹)特任副研究员、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杭雨霑,分享了“基础层次人格特征研究”。报告会由孔燕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杭雨霑首先对目前人格研究的主流方向进行了详细分析,目前人格领域主要关注高层次大五人格(大五分类法是一个成熟的人格研究工具,也是目前主流的人格分析量表;大五分类法将人格分为五个领域,包括经验开放性、自觉性、外向性、合意性和神经质)。目前已有研究表明,通常情况下,人格特征倾向于向社会理想的方向转变,即人们在进入成年后会变得更加顺从、自觉和情绪稳定。大五人格的简单结构便于对研究结果进行直接解释,因此有助于获得对人格差异、以及其与生活结果联系的理解。然而,随着人格研究的不断深入,大五人格本身并不足以对新出现的课题做出精确的评价,因此人格研究需要更详细的分析。基础层次人格特征(nuance)是人格特质层次中的基础结构,在实践中往往等同于人格问卷的每个具体项目。 基础层次人格特征可以补充大五人格研究,更好的对人格发展进行分析和理解。

接着杭老师从预测的角度,分析了不同层次的人格特征对年龄以及健康的预测准确度,杭老师研究发现:一方面,基础层次的人格特征比高层次人格特征的预测准确度更高。另一方面,基础层次人格特征所包含的独特信息是高层次人格特征所缺失的。

在此基础上,杭老师分享了如何利用基础层次人格特征创建与健康相关因素的人格档案。研究结果表明十六种健康相关因素可以根据它们的人格相关性分为四组:心理困扰、健康意识、情绪控制和物质使用。不同心理健康问题之间体现出的高度人格相关性支持这样的假设:心理健康问题的合并症可以由一个基于人格的心理病理学因素来解释,这种因素使个人更容易发展成任何形式的心理健康问题。因此人格的研究能在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和治疗上产生重要作用。

与会老师被杭老师新颖的研究范式所吸引,大家并对其中的方法论部分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两个多小时的分享,杭老师对基础层次人格特征的背景,意义以及实际应用进行的全面的介绍,为未来研究范式提供了新的视角。

心理学前沿论坛是心理学系(筹)打造的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邀请国内外心理学界知名学者,分享心理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心理学系(筹)通过心理学大师讲堂、心理学前沿论坛、心理学沙龙三个系列,分层次介绍心理学高端思想,心理学前沿研究和心理学科普应用,以回应社会关切。本次论坛由刚入职不久的杭雨霑特任副研究员开讲,她分享了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学习时的研究成果和思考,后续将由心理学系(筹)其他新进教师接棒,继续带来心理学前沿研究进展和研究工作报告。


(心理学系(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