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庭教授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0

5月23日上午,由武汉大学徐丽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重大基金项目“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顺利召开。周荣庭教授带领团队现场参加了会议交流。

开题报告会上,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先后致辞,对莅临开题报告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对课题研究寄予了希望。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首席专家徐丽芳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技术路线、重难点和创新之处与研究计划等,并介绍了子课题研究内容与逻辑关系。

各子课题负责人包括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周荣庭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丁立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新闻传播系刘锦宏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与数字传播系张新新教授分别对其子课题内容以及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

会上,周荣庭阐述了子课题“虚拟现实媒介叙事内容创作与生成研究”的框架、技术路线以及五个研究模块的主要研究内容;介绍了相关研究项目和实践项目包括校新文科基金项目——科学传播超媒介叙事研究,以及开展的圩美磨滩、AR子弹钢笔等与虚拟现实相关的实践项目;并继续通过实践经验与案例深化子课题研究,并为其他子课题的研究提供支持,积极沟通,共同创建协同创作机制;最后在研究建议中提出未来研究将结合场景深化叙事研究,拓展叙事边界。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后进行了评议。专家评议组组长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专家评议组成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教授、浙江大学数字出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洁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教授、《出版发行研究》杂志社社长李建红,都一致肯定了该课题的选题价值,内容设计以及远景目标,并且多名评议专家对周荣庭实践探索与理论结合的研究路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开题报告会深化了课题组成员对研究重点和难点的认识,对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目前,该课题已经正式进入研究阶段。


(科技传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