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开党委书记讲党课暨学院“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10

为热烈庆祝建党101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讲党课暨学院“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学院师生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燕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开展题为“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 鼓足干劲  ——加快发展特色人文社科的‘动员令 ’”的主题党课,鼓舞全院师生党员不忘初心,追求卓越,为学校“新文科”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回顾历史:学透党史校史,明大势 

褚建勋书记表示,我们要时常回顾党史、校史以及学院发展历史,将自身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相匹配,建立人文社科领域自主的、开放的、包容的研究体系。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学习继承“两弹一星”精神、抗大精神、井冈山精神。正如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在《继承抗大的优秀传统前进》中勉励的那样,“我们不仅要掌握尖端、还要创造尖端”“我们不仅要攀登上科学的高峰,还要不断创造科学的高峰”。我们要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在“新文科”建设的道路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我们坚持正确方向,主动探索新路,寻求合作支持,总会取得成绩。  

展望未来:传达上级精神,担大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人文社科提出战略要求。我们要将自己放到国家发展、一流大学发展的大格局中去,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助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继承和发扬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钱临照等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学校新文科发展贡献 “人文”力量。 

鼓足干劲:加快落实发展,出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肯定我校“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科大人始终践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瞄准新兴前沿方向,实现未来技术突破,产出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取得“新医学”融合发展,“新工科”跨跃式发展,“新文科”特色发展等成绩。当前人文学院迫切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明确战略定位,落实阶段计划。鼓足干劲,加快发展,办出中国科大的特色人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特色文科建设作出贡献,会议对纪娇娇等33名优秀共产党员、王若依等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科技传播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等4个先进基层党支部予以表彰。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执行院长石云里、党委副书记王晓燕,党委委员于全夫、斯骏为受表彰的个人和组织颁发荣誉证书。 

王晓燕副书记表示,希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基层党组织珍惜荣誉、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在推动我院教学科研事业改革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受表彰的先进组织和个人为榜样,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文:韩雪梅 / 图:潘永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