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党支部与院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10

7月21日下午,安徽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处长耿黎明、四级调研员李锐、三级主任科员彭明惠赴人文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并与学院院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舆情信息处党支部和院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由双方支部书记耿黎明、黄大庆主持。   

全体党员首先参观了教育部文房四宝工艺文化传承基地“纸”“墨”“笔”“砚”4个课程工作坊,听取了徽墨非遗传承人冯宜明老师的现场介绍,大家从原料选择、制作工艺、保护传承等方面对文房四宝的发展现状及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随后,两个党支部在学院118会议室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朱灿平老师与大家分享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学习体会。朱老师以总书记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从“光照”“探源”“支撑”“双创”“交互”“复活”六个维度深入解读中华文明的传承之于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朱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鲜明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是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中国文明历史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中系统学习、深刻领悟,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双方党支部书记就支部人员构成、特色活动、制度建设等基本情况及未来工作规划进行简要介绍,并希望双方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加强合作。 

耿黎明对院部党支部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院部党支部及学院科研和教学工作给予“站位高”“眼界高”“水平高”的总体评价。他表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人文学院的学科设置与舆情信息处日常舆情分析、舆情预警、决策咨询等工作密切相关,希望今后可进一步加强沟通互动,实现双方党建与业务更好融合发展。 

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和未来工作规划展开交流讨论。朱灿平表示,做好舆情工作对促进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同志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政治意识,为做好舆情防控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保障。双方可以“支部——支部”为支撑点,由点及面开展更深入合作。褚建勋表示,基于科大新文科建设的宏观背景,人文学院与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之间具有很大的互补空间,可以科研项目共创、研究生实习、信息资源共享为抓手,开展应用与理论相结合的合作。王晓燕通过具体案例,就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舆情管理措施提问,双方就此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推进党支部共建,是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的重要举措。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与人文学院有业务交集,院部党支部作为人文学院管理支部,与舆情信息处党支部共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利于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以党支部扎实的党建工作推进双方业务发展。  


(院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