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烈教授做客“科学·人文·艺术”系列论坛第一讲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45

9月20日晚7点,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应邀做客“科学·人文·艺术”系列论坛第一讲,作题为“人文与科技”的线上讲座。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行长孔庆龙,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肖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执行院长石云里、各系(中心)负责人及全校感兴趣师生一百六十余人线上或线下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主持。 

  

蒋一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邀请到楼宇烈先生主讲“科学·人文·艺术”系列论坛第一讲,对联合举办讲座的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表示诚挚感谢与热烈欢迎。蒋书记表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国科大积极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号召,着力打造“科”字当头的特色文科体系,不断把学校特色文件建设推向新的发展。此次邀请楼先生主讲“科学·人文·艺术”系列论坛第一讲,是一次文理的交融与碰撞,对科技工作者、人文工作者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引发更多关于科技与人文的思考。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行长孔庆龙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学生除了学习知识以外,还要增强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此次由中国科大人文学院、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科学·人文·艺术”系列论坛,是进一步推进“人文与科学高水平发展计划”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推进科学与人文的交叉融合,培养理实交融的复合型人才。中国民生银行期待在人文领域与中国科大携手共进,为培育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出一份力。 

楼宇烈教授的报告以“人文与科技”为主题,他从21世纪中国文化的两个不平衡切入,阐述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精神旨要,并进一步阐述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时代意义和价值,指出人类在发展科学技术的同时也要综合考虑其对人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保持自主性,掌握主动权,而人文科学可以很好地解决人的自我认识与自我约束问题,解决科技伦理方面的问题。楼先生还从“为天地立心”“万物关联”“转识成智”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楼先生倡导青年学子在学习、研究现代科技文明的同时,不要忽视和遗忘人文的关怀,他希望新时代青年学子能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争做“为天地立心”的有担当的科技工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