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参加学院入学教育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9月21日下午,学院在南校区118会议室召开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MTI教育中心2022级和学院其他系(中心)研究生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通过讲解中科大的建校史,向大家传达了科大科教报国的理念。褚老师提出,中科大荣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担当载体,我们每个学子须不忘初心使命——科教报国,追求卓越。要铭记郭永怀先生、李佩先生、钱临照先生的高尚品德,热爱科学、心怀祖国、不畏艰辛,使科大精神代代相承。展望未来,进入新时代,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新的战略需求,踏上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接下来将潜心立德树人,初步形成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模式;校城融合,为“科大硅谷”注入蓬勃动力;融入长三角,助力打造G60科创走廊。中国科大坚持守正创新,多年以来,改变的是办学形式和内容的不断创新,始终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需求,坚守的是校歌校训、办学理念,是对立德树人、攻关创新的高要求。最后,褚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胸怀大志,磨练意志;珍惜时间,严格要求;全面发展,做心理健康、能力全面、德智体美劳皆完备完善的新时代青年。

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首先对大家成功入学表示祝贺,他提醒同学们在科大学习是很大的挑战,首先我们要有勇气接受这份挑战,做研究生如果没有经历过痛苦和磨难,也很难取得更大的成就。研究生阶段学习我们务必要严谨以对,将来也要以“我是科大人”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分清“主菜”和“配菜”,丰富课余生活以保证学术质量为底线。要改变被动的学习状态,明确未来目标和方向,并将其细化,主动利用校内校外各个方面的资源,为自己列好计划,切实去实行。最后石院长鼓励大家要多交流,包括跟老师、同学、辅导员、党组织等都要多进行沟通交流。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燕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工作指导思想、管理流程,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入党事宜、奖助学金、生涯发展规划等。王老师特别提醒大家要做好每日健康打卡、出校报备、出市严格审批等手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另外要增强安全意识,包括用电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要增强保密意识,遵守法律、知法守法。她希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做到心理健康、身体强壮、安全无忧、快乐学习。

图书馆赵培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如何用好图书馆。他详细讲解了图书馆基本信息、借阅规则、图书荐购功能、电子资源使用方法、期刊文献获取和下载软件介绍、中科院文献传递系统、数据库使用注意事项、校外访问图书馆资源途径、《电子信息课程》介绍等。向大家展示了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和便利条件,希望大家能够最大程度利用好图书馆资源,扩大阅读量,更好的充实自己。

优秀学姐代表孔青青对学弟学妹们说,人文学院是科学与人文交相辉映的殿堂,我们在这里一定可以取得不小的收获。她以自身经验,向在座的新生致以关心和叮嘱,告诉大家除了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作业、修满足够学分之外,还需要明确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全面信息,知己知彼,并定好详细规划按部就班去完成。我们都是身怀梦想,付出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才云集到这所优秀的大学,然而梦想不是嘴上说说,需得要用行动去践行理想和抱负,遇到挫折时,不要意志消沉、自我否定,要永远对未来保持信心,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努力上进,以青春奋斗的姿态去驰骋踏浪,采摘桂冠。


(MTI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