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2级硕博班开展校情校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0

9月24日上午,在班主任付邦红老师和校图书馆赵培老师的带领下,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2级硕博班的同学们参观了校史馆与校博物馆,了解中国科大的建校历程,感悟历代科大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校史馆展厅。“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气象峥嵘”等展厅详细展示了科大从创建至改革的历程,使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历史的影片中感受前辈们的智慧与意志,看到先辈们凭借爱国热忱和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铸就了科大这座科研大厦,也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所应肩负的责任。

进入科大的现代发展展厅,展板的色彩变化标志着科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科大扎根安徽,始终走在国家科教建设的前列,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在求知的道路上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参观了校史馆四个特别的专题展厅:“少年班”“师长厅”“校友厅”“实物展厅”,进一步了解了科大重大科技成果和知名校友。实物展厅中的“悟空号”和“墨子号”模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博物馆观览的过程中,讲解员主要介绍了三大展厅。在科大主要创始人之一严济慈先生的纪念展,同学们了解到严济慈先生实施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帮助学校在二次创业中迅速崛起打下基础;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钱学森先生纪念展旨在铭感“两弹一星”元勋们为国家和科大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同学们从一个个展品中,感受着科大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与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耐心负责地讲解,同学们俨然有序、认真仔细地聆听。在深入了解校史后,身为科大学子,同学们倍感骄傲,同时也意识到肩负着对于学校和国家的使命,必将传承先辈精神,不负岁月时光。


( 文:祖洁微 / 图:夏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