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哲学系2022级硕博班开展校情校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0

校史教育和老科学家精神传承一直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科技哲学系积极响应号召,于9月23日下午组织2022级硕博班新生参观校史馆、博物馆。

在讲解员细致的解说中,我们依次走过了“国运所系”“大师云集”“南迁重建”等充满了历史厚重感的展厅,历史慢慢拉近,展板上的照片变成彩色,科大也迎来了它的新发展面貌。亲眼望见一张张老照片,一卷卷旧案宗,一份份过去的文书,一个个刻满了光阴的老物件,听着科大从应国家战略需求而生,到南迁后历经坎坷艰难重生,再到如今向着总书记“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指明的发展方向砥砺前行的故事,仿佛身临其境。

在校博物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严济慈先生纪念展、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钱学森先生纪念展,同学们深受严济慈、赵忠尧、郭永怀、彭恒武、钱学森等科学大师的感召。如有人曾问彭桓武先生为什么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彭老答道:“你应当问问为什么不回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钱学森先生在课堂上对学生写下“严谨、严肃、严格、严密”,写下“下笔千钧”,字字如刀,终不敢忘。钱临照先生常常写信鼓励海外学子学成归国,并在信中加盖“月是故乡明”的印章,如今,他也成为无数科大学子心中的一轮明月,高高悬在我们心上。一代又一代科大人怀揣着“让科学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的愿望,将个人的追求融入把中国真正建设成科技强国的历史洪流中,将全部的激情和热血献给祖国,何止青春。

回顾了科大光辉的历史,对经过岁月沉淀的“科大文化”、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同学们都有了更加具体生动的认识,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争做“六有”学生,为祖国建设和科大精神的传承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科技哲学系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