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书昆教授团队《中国手工纸文库》入选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65

金秋时节,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汇报展——“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聚焦新时代最近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展出了系列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讲述了一批精彩的“中国故事”。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汤书昆教授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中国手工纸文库》(十卷本,1000多万字),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原创学术成果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北京展览馆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此前,据新华社新华网9月27日的报道:在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及在京的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军委委员集体参观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新闻联播)10月18日报道: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代表从17日开始陆续分批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汤书昆教授团队的《中国手工纸文库》(十卷本)有幸能经过全国层层筛选纳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这也是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受到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及其他二十大代表普遍关注好评的人文社科领域学术成果。

二十大代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驻足翻阅《中国手工纸文库》

此次入选的《中国手工纸文库》(第一期十卷)历经了十四年扎根中国大地的田野调查和在我校手工纸实验室持续展开的技术分析,对名列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首的造纸术及其工艺文化进行了第一次全面、系统的田野采集和深入研究,包括实物纸样,音视频记录、原材料分析、理化指标测试、纤维图谱、传承与演化网络等全方位的内容,讲述了我国手工造纸文化遗产从历史深处走到当代社会真实而精彩的故事,形成了当前时段可以覆盖全中国的手工造纸文化基因库。

十四年来,汤书昆教授团队上百位师生已经走遍了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技艺现场,深入一线300多家手工造纸的村寨工坊,采集大量的手工纸实物样本并在实验室里进行实验数据的系统提取,对500余位手工造纸工艺传承人进行深入访谈,形成了非常丰富的录音和视频记录。历时十多年积累终于出版《中国手工纸文库》(第一期十卷),该套书一经出版面世就在2021年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界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除了被国家版本总馆、国家图书馆等国内百余家公立机构馆藏,仅仅一年内还被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等50余家海外重要研究机构收录,受到学界的普遍关注和一致好评,在海内外学术同行之间产生了广泛影响,也有望在未来的中国手工纸工艺保护等领域的学术进程中产生一定的历史影响。

2022年8月汤书昆教授团队在广西临川瑶族造纸作坊:泡料池边

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坚持“特色文科”的新文科建设,甘做十年“冷板凳”、担当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长时段研究责任,聚焦中国古代影响世界的伟大发明进行了整个中国范围造纸技艺全谱系的文化人类学记录,为中华传统手工纸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原始资料和实验数据。同时,还希望依托2020年新获批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房四宝工艺基地”为窗口,让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手工造纸技艺的现实图景和文化基因,向全世界讲好中华造纸技艺和百姓造纸用纸文化的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的重要成果:十卷本《中国手工纸文库》

此次汤书昆教授团队的《中国手工纸文库》(十卷本)光荣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现了中国科大在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大潮当中的优秀成果,推动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继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维度价值研究与海内外传播,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出了人文学院特色交叉学科应有的学术贡献。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房四宝工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