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逐梦向未来”第二届中国科大摄影摄像与数字艺术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光辉历程,提升学生们的人文情怀与审美情趣,培养大家对摄影及科技艺术的兴趣,展现广大师生对校园的热爱,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同时,选取推荐学生作品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相关比赛。2022年8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燕翔老师策划,我校本科生院艺术教学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宣传部、团委、化学学院、物理学院、少年班学院联合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数字文化中心、学生摄影协会、化学学院学生会、物理学院学生会、少年班学院学生会等单位承办本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摄影摄像与数字艺术大赛。

2022年11月,经过紧张公正的评选,大赛落下帷幕,其中共有6件作品获特等奖,8件作品获一等奖,21件作品获二等奖,29件作品获三等奖,47件作品获优秀奖。

此次活动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宣传征集作品阶段,共获得两千多件来自在校生、教职工、校友的投稿作品。作品包罗万象,涉及摄影摄像和数字艺术等多方面。

在摄影摄像方面,同学们所创作的作品主题多是扎根校园、扎根生活的,既有科大师生青春向党、砥砺前行的奋斗姿态,也有祖国壮美山河的秀丽风光。在其中,我们看到山河辽阔,看到人间烟火,但更具象的,是看到了同学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憧憬,感受到其背后喷薄而出的新生代的青年力量。多彩的作品,不仅带来了强烈的视觉震撼,更能引发作者与观者长久的心灵共鸣。

特等奖获奖作品 摄影/段文皓

特等奖获奖作品 摄影/胡毅洋

特等奖获奖作品 摄影/杨志恩

在数字艺术方面,在张燕翔等老师开设的《当代科技艺术》《VR/AR/MR创意设计与应用》及《元宇宙导论》等核心通识课程的大力推动下,大赛收到虚拟现实、AI数字绘画、3D设计等类别的作品。虽然参赛同学的专业、知识背景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将科技手段应用于艺术的创作令人惊喜和感动。

例如,在元宇宙交互设计中,同学们利用感兴趣的元宇宙平台进行虚拟数字内容的策划设计和创作,大赛收到了利用多种形式、多个平台创作的创意作品,不仅有宏大场景的搭建、红石电路模拟器的构建,还有VR沉浸式教学互动设计、虚拟数字人设计等等。这些作品中的新奇技术、奇思妙想都令人眼界大开,不由得让人对于未来的元宇宙时代充满期待。

特等奖获奖作品 《孤城》 作者/黄亦铠

特等奖获奖作品 《VR-Edu沉浸式教学实时通信》作者/徐亦昶、梁慧敏

又如,在数字绘画中,同学们利用多个国内外AI绘画平台,精心打磨出兼具审美与文化意义的作品。有人大胆尝试中国神话中的上古神兽,有人沉迷于赛博朋克与江南古韵的交融,有人偏爱可爱二次元人物的创作。正如获奖同学李茁澳所说:“当人与AI的想象力碰撞出火花,AI绘画就有了无限精彩。”同学们在AI绘画的创作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科技与艺术的奇妙耦合。

特等奖获奖作品 《山海异兽》作者/汪之怡

一等奖获奖作品 《鲜有人问津的神秘之城》作者/胡杨

评比结束后,校学生摄影协会对获奖作品进行了公示,后续也将在中国科大艺术中心对作品进行公开展出。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喜迎二十大 逐梦向未来”第二届中国科大摄影摄像与数字艺术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情感修养、道德情操,也展示了我校师生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拳拳报国之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特别提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本次大赛虽然落幕,但同学们对于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探索和追求永远不会止步,期待同学们在今后能够创作出更多精彩的作品。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张宇、胡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