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硕博班召开新学期“从心开始”主题班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0

2月28日下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1级硕博班在东校区第二教学楼2306召开新学期“从心开始”主题班会,班主任王安轶主持,全班53名同学参会。寒假结束,同学们的校园学习生活再次展开,王老师首先表示再次见到同学们的开心之情,并希望大家在新学期“从心开始”,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用心生活和学习。

即将步入研二下学期,王安轶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本学期的学习计划安排。新学期同学们的学习到达了关键阶段,在这一学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以及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建议完成科研选题,通过预开题听取他人建议,完成开题。之后,结合选题,找到核心问题,基本完成小论文。此外,还要做好研三的计划,面临职业选择要提前做好打算合理安排时间。随后,王老师介绍了学校健康管理规定,提醒大家警惕电信诈骗,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同时,王老师提醒同学们,每周一下午仍然是班主任和同学们交流沟通的“奶茶时间”,欢迎有困扰、有烦恼的同学及时和老师沟通,并推荐大家在压力大、心情烦躁的时候向心理中心寻求帮助。

接下来的环节是由党支部和班级联合举办的心理健康活动。早在班会前几日,班主任王老师和支委、班委同学便准备了“时间胶囊”,以“写给明年的自己”为主题,鼓励大家给自己做个计划,将现在的心情、未来的计划写入“时间胶囊”送给明年的自己。班会前一小时,老师和班委支委同学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时间胶囊”中放置了各种暖心签语。同学们获得胶囊后十分惊喜,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待同学们完成新年计划的书写,大家一起将“时间胶囊”封存到准备好的保险箱里,等到明年春暖花开,再共同开启这个“情绪容纳器”。

新学期“从心开始”主题班会不仅是为了让同学们在新学期有一个更好的开局,也是一场温暖彼此心灵的心理健康活动。此次班级活动形式新颖,同学们参与度高,纷纷赞叹老师和班委支委同学的用心,也更加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大家意识到不管遇到多少困难,老师和同学们都将与自己同在。会议最后,党支部副书记刘霁樟播放了征兵公益宣传片《火热军营 精彩人生》,并鼓励有应征入伍意愿的同学联系班主任或学校人武部相关老师。


文:左锟澜 / 图:孙雅洁、管若琳、左锟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