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人文提升计划项目选题征集通知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0

为推进学校特色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发挥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作为交叉团队的孵化器、攻关方向的精炼器功能,学校设立科技人文提升计划项目。为了进一步完善项目立项机制,做好项目的立项和资助工作,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和文科建设办公室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人文提升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面向全校征集项目选题建议。

一、项目定位

特色文科建设的推进器,交叉团队的孵化器,攻关方向的精炼器;融合成果的产出地,智库思想的策源地。进一步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开展具有原创性、前瞻性、交叉性的科学研究,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项目选题建议条件

1. 按照“四个面向”原则凝练重大攻关任务方向,开展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通过公开征集、集思广益、充分论证,整合更广泛的科研力量促进科技人文交叉融合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根据项目执行需要,可以下设子课题。

  2. 所建议的项目选题应与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密切相关,有助于发展中国思想和理论,并能结合我校人文社科发展特色,注重前沿性、原创性、一般性,鼓励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工具探索人文社科问题,鼓励跨文理、跨学院、跨学科组建项目团队,开展科研合作。

  3. 我校已具备较好的研究工作积累和研究条件,优秀中青年人才储备充足,有望在所提议的研究方向取得较大突破。

  (二)建议人要求

1. 第一建议人须为本校在岗人员(含高端访问教授),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较高的学术水平、学术声誉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学术组织、协调攻关和团队领导能力,在攻关任务相关研究领域已取得丰硕成果,已有丰富的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经验;

2. 第一建议人和共同建议人总数不超过5人;

3. 第一建议人和共同建议人同年只能提出或参与提出1项项目选题建议;

4. 建议人不限于管理人文类科研人员,鼓励组成跨文理、跨学院、跨学科的建议人团队。

  (三)选题建议的主要内容

  1. 建议选题依据:包括项目立项领域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国内外研究现状、所属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及理由;

  2. 科学目标、核心科学问题、子课题设置;

3. 在相关领域我校、我国已有的工作基础;

4.攻关任务指标、成果形式及攻关期限。

 (四)提交项目选题建议书

请于2023年4月14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人文提升计划项目选题建议书》(见附件)的Word版和PDF版(首页加盖依托单位公章后扫描成PDF)发至邮箱:kwyustc@ustc.edu.cn 

联系人:陶子威 0551-63606654,郑斌 0551-63606027



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  文科建设办公室

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