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微凉初秋迎来火热青春,似锦繁花高歌“研”途启航。9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东校区水上报告厅如期召开。

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执行院长石云里、党委副书记王晓燕、各系(中心)负责人、学工负责人、2023级新生班主任以及全体2023级硕博新生参会。会议由学院学工秘书李玲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以“传承科大精神 迎接未来挑战”为题为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科大建校历史,这一座为党和国家“两弹一星”事业而生的创新高校,六十五年来,孕育了诸多璀璨的科技成就。

褚书记强调,同学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科大人。此外,褚书记还介绍了钱学森先生、郭永怀夫妇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辉事迹和感人故事,勉励同学们向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传承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

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科研第一课,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信念,坚持不懈。石院长从学院的定位、目标、组织架构等方面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现状与科大特色文科建设发展规划。石院长提到,立足科大特色的新文科要结合科技、围绕科技、促进科技,人文学院的研究生不仅要明确目标,不断为之努力,也要保持求索的兴趣、求真的态度,在与人交往中培养人际沟通能力、表达能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燕老师从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入党流程、奖助学金、班级文化建设、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多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王老师嘱咐同学们注意日常安全,防范网络诈骗,增强保密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最后,她叮嘱同学们在新学期要有提前规划职业生涯的意识,顺利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校图书馆技术部赵培老师结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专业和学科性质分别从馆藏分布、开放时间、电子资源、学习空间预约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各类资源与服务的使用途径,以帮助同学们有效利用图书文献检索工具。

最后,学生代表何丽媛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科大的求学与生活经历,她勉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敢于拼搏,勇于探索,建议大家加强与老师同学的交流沟通,综合多视角、多方法共同解决难题。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可以秉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长期的学习热情,减少无效焦虑,以更加轻松愉悦的心情去享受科研本身。

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