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哲学系2023级硕博班参观校史馆、博物馆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

为让新生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科大校史、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贯彻“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科技哲学系于9月22日组织2023级硕博班同学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

在校史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与指引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肇启京华、弦歌继起、世纪新篇等历史展区和少年班厅、校友厅、国家同步辐射厅等专题展区。看着一件件充满历史感的文书和物件,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我们仿佛随之穿越回那个厚重的年代,与科大一起亲历她的成长,见证她从应国家战略需求肩负科教兴国的伟大使命而生,到南迁后的曲折发展,再到现在勇创一流、勇攀高峰、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程。科大在发展中始终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在求知道路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参观完校史馆,同学们又来到了博物馆。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纠缠: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视觉艺术展”系列作品,这些作品用艺术的视角来解读4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成果,彰显了60余年来我国科研工作者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就,让同学们领略到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奥妙。接着,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领略郭永怀、钱学森等伟大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耐心细致,同学们专心认真。在深入了解校史后,同学们对自己身为科大学子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又更进了一步。同时也意识到我们身为新一代的青年,必须肩负自身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先辈精神,发扬华夏风采。 


(科学哲学系 文:张盈盈 / 图:刘欣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