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系2023级研究生班组织聆听 “走近科大先生”宣讲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9月21日晚,科技传播系2023级研究生班全体成员在东区2305教室聆听了文博馆宣讲员王琳琳带来的《郭沫若: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宣讲。

王琳琳宣讲员从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将艺术与科学融会贯通的郭沫若老先生。王琳琳带领大家了解了郭沫若老校长的身世背景和一些小故事。郭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政治家和杰出的诗人。王琳琳介绍了“”的笔名含义,“沫若”主要指的是郭老先生家乡的两条河流,沫水和若水,体现了他对家乡的深厚感情。郭沫若在文学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是新文化运动的代表性诗人。在革命战争时期,他用自己的笔触激励和提升了国民士气,被誉为革命战士。随后,王琳琳提到了郭老先生在革命斗争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他在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时期的贡献。

在思想方面,王琳琳侧重探讨了郭老校长的思想,并展示了他在实践中展现出的科学家精神。郭沫若强调尊重科学技术的价值,并倡导科学与民主的统一。他主张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以文学化为手段,以政治民主化为前提。随后,王琳琳向大家介绍了郭老校长在科学教育方面的思考,他通过推动科学教育和改革,培养出具有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人才。郭老先生追求真理,不断探索未知世界,积极推广科学思想和科学教育,为大众提供深入浅出的科学知识。作为中科院院长,他还为科学教育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科学发展和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郭老先生在艺术与科学交流方面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场同学深受鼓舞。作为中科大的首任校长,郭沫若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注重学校的校风建设,提出了“红专”校风,即红色革命性和专业性双重特点;为科大的校歌题写了刊名和发刊词,提出了勤奋学习,红砖并进的口号,并积极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在担任校长期间,他鼓励学生在科学和艺术方面全面发展,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培养。在宣讲的最后,王琳琳呼吁每位科大人都要铭记郭老校长的贡献,以他为榜样,在科学与艺术交融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为建设科学工程和弘扬人类文化做出贡献。

此次宣讲在科技传播系2023级研究生班同学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宣讲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郭沫若老校长的事迹和思想,对他的贡献和影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学们表示将以郭老先生为榜样,不仅在科学方面不断创新,还将注重人文艺术修养,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追求在人生的道路上追求卓越。

这次《郭沫若: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宣讲为科技传播系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引发了同学们对科学与艺术交流的思考和探索的热情。期待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发展自己的多面能力,为科学与艺术的交融做出更多贡献。 


(科技传播系 陆文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