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系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纪念抗战胜利、共创和平未来”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抗日战争是关系中华民族复兴命运的民族解放战争和民族革命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9月26日下午,科技传播系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校区艺术教学中心音乐教室,以“纪念抗战胜利、共创和平未来”为主题,以观看反战影片《乔乔的异想世界》为主要内容,开展了9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慧敏与党支部宣传委员王玉蕾策划主持,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踊跃参与。

《乔乔的异想世界》是由美国福斯探照灯公司出品的喜剧战争片,该片故事设定在二战时期,男孩乔乔和母亲罗茜在纳粹德国的统治下共同生活,十岁的乔乔是希特勒青年团的积极分子。乔乔发现自己母亲一直将一个年轻的犹太女孩藏在家里的阁楼里,第一反应是将小女孩给纳粹党,但接着他意识到如果这样做了,自己的母亲也会因为帮助女孩而被捕。渐渐地,乔乔和小女孩之间的友谊开始建立。影片以儿童的视角展现了战争中的人性光辉,引导人们对纳粹主义与战争行为进行反思。

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向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崇尚“以和为贵”“和而不同”。追忆往昔战争残酷,我们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感触颇深。党支部积极分子王伊扬同学表示:“这是一部既搞笑又令人感动的奇幻喜剧,导演和编剧以轻盈的笔触描绘这段沉重的历史,让观众感受到了人性的美好。”党支部积极分子、班长汪龙佳同学表示:“战争是非常残酷无情的,我们应当珍惜今天所拥有的幸福生活,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党支部青年委员刘明娟同学表示:“通过观看影片,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个人、家和国是紧密相连的。战争是国之殇,是家的倒塌,也是人的破碎,是千万人的血泪。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珍爱和平,感谢祖国的强大带给我们的繁荣昌盛。”党支部书记王慧敏同学表示:“电影很温暖,却在温暖之余给心灵带来一阵阵钝痛,也让观众为乔乔的成长所欣慰。希望我们在和平的年代能够更好地去爱、去成长。”


(文:王玉蕾 / 图:王玉蕾、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