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系2019级硕博班团支部参观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黄玉明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81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团员的科学素养,提高青年团员的科学传播能力,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级硕士班团支部大力支持下,410日,科技传播系2019级硕博班团支部带领所在班级青年团员,前往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了解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接受科学文化熏陶。

498fcc3121e5097cc2fb34a1c743e4b

上午10时许,参观活动正式开始。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同学首先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关键技术和主要成果。随后,重点介绍并展示了“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五层模型楼和大型燃烧风洞。

图为“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

据介绍,“火旋风”是火灾中经常出现的特殊火现象,极具破坏性。“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为竖直槽道结构,外形尺寸为2m长,2m宽,15m高,每边留有20cm宽的气流通道,是国际上尺寸最大的同类装置。这一装置对研究火旋风形成的临界条件、火旋风的燃烧速度和强度变化规律等基础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五层模型楼主要用于模拟和研究火灾发生时,烟气在建筑物内产生和蔓延的规律。大型燃烧风洞则为各种火灾实验尤其是森林火灾在室内的模拟实验提供了有利的工具。

参观活动结束后,科技传播系2019级硕博班团支部同学们还参加了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美食节活动,并赴杏花公园与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素质拓展团学活动。此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火灾发生、发展的机理与防治技术的认识,密切了双方之间的关系,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通讯员:陈晨、王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