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与赞歌——从病毒与生命医学谈起”学术沙龙圆满举办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10

12月7日19时,“寓言与赞歌——从病毒与生命医学谈起”学术沙龙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校区艺术教学中心三楼会议室正式开展。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师刘欢、王程韡、柯资能、付邦红与学生代表出席沙龙。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艺术教学中心共同主办,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在人类对病毒漫长的认知历程中,留下了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故事,是为“寓言”,而人类多次与病毒“交手”留下的可歌可泣的印迹与回响,亦是一首首生命的“赞歌”。

活动伊始,病毒时空“我和你”科学博物馆主题活动主策展人,此次沙龙分享嘉宾、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副教授刘欢做了题为《剑与盾之歌》的沙龙主题分享,将神话与寓言作为引喻,探讨了病毒、抗生素、免疫疗法的发现与应用。刘欢借古希腊“金苹果”的神话故事引入,从18世纪欧洲医学的“手术剧院”谈到了20世纪青霉素的发现,并结合中西方对于体液平衡、致病因子的学说,阐明了人们从认识病毒到攻克疾病的漫长历程,提出科学发现中机会和准备辩证关系,所有的科学成就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在互动交流环节,四位嘉宾老师与同学们就病毒学与生命医学中涉及的科学问题、社会问题等展开热烈讨论,并就如何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增强自身免疫力和运动学中“J曲线”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应该科学地看待免疫力,坚持适度合理的锻炼,塑造机体的免疫力屏障,垒好人体健康的基石。

在学习经验分享环节,病毒时空“我和你”科学博物馆主题活动学生策展人之一、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0级考古系的朱玥玮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心得感悟,她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与导师前辈步调协同、明晰未来发展方向和在交叉领域拓宽学术视野”。

沙龙结束之际,四位嘉宾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总结与交流点评,付邦红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在科大“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希冀,希望本次沙龙能让同学们对病毒的认知有所启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踔厉奋发、文体兼修,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胡文彬、张程程、朱玥玮 / 图:夏金涛、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