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成功承办安徽省社会心理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31日,安徽省社会心理学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在合肥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由安徽省社会心理学学会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学系和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承办。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心理学研究”,会议采用了线上举办的模式,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子近200人齐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开幕式由安徽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主持。安徽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刘涛、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王俊秀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安徽省社会心理学学会会长范和生教授作七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副会长夏美武教授宣读《关于增补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的决定》。心理学系特任研究员何晓松、王珏被增补为学会理事。

此次年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举行的,特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环节。由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安徽省社科党委专家宣讲团黄洪雷教授为大会作《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宣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命题,解决的是世界性问题,贡献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必然产生世界性影响,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会议举办期间进行了三场主旨论坛。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王俊秀、安徽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副会长陈发祥、朱春燕、吴宗友、王道阳受邀在主题论坛中作报告,报告内容高屋建瓴,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心态基础的回顾与展望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建设。在社科知识普及论坛环节,安徽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副会长潘莉、副秘书长姚德薇、沈世慧围绕创新社会科学普及的方式、工作方法、有效经验等展开探讨。在下午进行的青年论坛宣讲环节,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博士生杨雪、硕士生吴周康等8位同学做了分享。

本次年会共收到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省内中小学社会心理学研究者的34篇论文投稿。经过专家的匿名评审,共有18篇论文入选,入选论文的整体质量与规范性明显优于往年,体现出青年才俊关注中国社会的学术视野与学术训练。

闭幕式上,学会副会长、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决定》,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博士研究生涂盛雪、杨雪,硕士研究生吴周康、刘梦圆等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会长范和生作会议总结。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心理学研究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社会心理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建构具有自主性、系统性、原创性、时代性中国社会心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社会心理学学科,建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中国科大心理学系承办此次会议,不仅锻炼了队伍,而且也向同行打开一扇大门,我们愿和广大的社会心理学工作者一起,做服务于国家需要的研究和实践。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