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MTI2022级研究生开展 “凌空逐梦、筑梦星辰”主题航天展参观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正在合肥举行,我校有幸成为承办单位之一。值此之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MTI教育中心2022级团支部于5月26日下午组织班级所有同学开展了以“凌空逐梦、筑梦星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参观了中国航天展,以期回顾辉煌航天史,筑起雄伟科大梦。

1970年4月24日,随着我国第一枚运载火箭长征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出轰鸣,东方红一号卫星飞向广袤无垠的太空,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自行研制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自此掌握了通往浩瀚宇宙的钥匙。为了纪念 “东方红”1号,4月24日被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时至今日已经举办了八届活动,而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五十多年来,我们见证了无数的航天奇迹发生在中国的上空,“天问”探寻了神秘的火星,中国载人飞船“神舟”履现了飞天的宏愿,“嫦娥”号直奔浪漫的月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确立了国人的定位自信,“悟空”的火眼金睛在探测茫茫宇宙中的暗物质,“天宫”空间站为中国航天人提供了稳固的灵台。数十年来,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接力奋斗,在无垠的霄壤中凌空筑梦,谱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篇章。

而近年来,中国科大凭借在量子科技、行星科学、粒子探测、空间物理、人工智能、能源材料、生命科学、工程科学等领域的创新优势,与行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不断加强协同创新。我们致力于发展先进的空间通信与探测技术,并建设完善的工程管理体系。在空间任务方面,我们主要承担了天宫二号、墨子号、悟空号、天问一号和北斗的空间有效载荷产品的研制和在轨科学实验。此外,我们还参与了嫦娥五号和高分任务的保障以及数据处理等外部合作任务。同时,通过航天型号预研项目或自主搭载研制任务,积极推进核心技术的升级,并谋划布局未来的发展。通过参与各项科技发明,我校积极助力中国航天发展,将学校发展与国家事业紧密关联,叩问苍穹,圆梦科大。

同学们分别参观了航天绕轨模型、中国航天成就、新时代中国科大航天领域校友成果和仰望星空的中国科大人墙展。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取解说员的讲解,热烈讨论,对展览的各项中国伟大航天轨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也对习近平总书记所高度赞扬的一代代航天人“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表示由衷的钦佩和崇敬。中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在宇宙中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在同学们心中点燃了一个又一个火苗。 科大学子理应仰望星空,志在远方,2022级全班同学也将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向航天英雄学习,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以强壮的体魄和顽强的性格自我助力,朝着人生目标砥砺前行。 


(人文学院MTI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