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赴各系(中心)调研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0

为继续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各系(中心)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发挥学院党委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10月13-14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褚建勋、执行院长石云里、党委副书记王晓燕及学院各职能办公室工作人员赴各系(中心)考察调研,分三场在南区办公楼118会议室与全体教职工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议首先传达了学校10月13日召开的巡视工作办公室“潜心立德树人”专项巡视动员会会议精神,围绕“四个落实”,就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推进和执行情况;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教学质量情况、研究生生源选拔情况、学位授予质量监督情况、心理健康教育和第二课堂建设情况;学工队伍和导师队伍建设情况、学生党建工作情况、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科教融合学院学生培养情况;中央巡视、校内巡视等“立德树人”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布置具体工作,强调各系(中心)要严抓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会议部署调研各系(中心)2023年度预算编报工作。翟淑婷、苏月对2023年度预算编报情况进行具体介绍。会议指出,各单位应及时向归口职能部门进行申报,要树立预算的绩效理念。根据“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要求,充分考虑项目实施的必要性,科学合理测算,所有的新增项目都必须有明确立项依据和详细测算依据,在项目文本中准确描述实施内容、支出明细等。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科研成果认定标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推动学校特色文科高质量发展,会议充分调研各系(中心)教师对于人文学院科研成果分级标准草案的意见建议。罗武宏介绍草案的制定思路及主要内容,各系老师结合自身实际和交叉学科的特殊性对草案内容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会议传达信息化平台改革事宜并进行系统演示。苏月对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介绍,该系统主要包含科研成果汇总、教学和服务数据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研究生师生双向选择、结余经费管理、学院内部信息发布、个人简历生成等主要功能,可满足学院日常教学、科研、服务管理需求,将于10月底试运行。

会议还就各系(中心)学生工作、教学工作、人才引进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各系教师从思政课教师资源现状、课程安排、学生培养、人才引进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