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MTI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 开展“强国复兴”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3日下午,人文学院MTI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在团支部书记张敏同学的带领下在二教502教室举行了 “强国复兴”主题的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张敏同学向全体同学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包含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凸显了基于中国国情的独特之处。从历史逻辑看,中国式现代化自有其历史来源及自身演化的历史脉络,我们必须从现实和历史双重视角,深入探讨其丰富内涵和意义,厘清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历史过程性、历史延续性、历史传承性及其所蕴含的历史价值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在学习的过程中,团员们还深入讨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主要特征,包括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同学们认识到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一条“康庄大道”。我们要坚守道不变、志不改的决心,永不僵化,永不懈怠,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通过小组交流,团员们深刻领悟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美好前景,包括品质中国、创新中国、畅通中国、活力中国、美丽中国、共富中国、文明中国、安全中国、开放中国、奋斗中国等方面的内容。大家共同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意识到每个人都肩负着推动国家前进的责任。

在活动尾声,张敏同学强调了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鼓励团员们要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做到自信自强、理想坚定、无私奉献;要勤奋进取、踔厉奋发,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更要敢为人先、积极进取,成为时代先锋。

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充实而深刻,增强了团员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为中国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