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引航,心灵安住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重视自身心理健康发展,2023年12月12日下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就业引航,心灵安住”。活动主要围绕同学们所处毕业就业阶段心理健康问题展开,以期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帮助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

活动第一部分由团支部书记钱琨带领开展。首先,关于就业观念与心态调整方面,钱琨同学提出要先对自我进行评估,明确目标职业大方向;同时,要保持积极心态,相信自己具备应对就业市场挑战的能力,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被他人的评价和偏见所左右;另外,需要适时调整期望值,通过了解所学专业在就业市场的薪资水平合理设置期望薪资,拓宽就业渠道,关注行业发展趋势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就业市场。

其次,关于拓展职业发展与就业机会方面,钱琨同学建议大家通过关注行业动态,了解市场需求,选择关注行业相关媒体、招聘网站等渠道来获取最新信息和市场趋势。可以通过参与校园招聘会、社会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等形式,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了解了企业需求与招聘标准,为制定个人职业规划提供参考。关于学习和生活如何平衡的问题,钱琨同学提出可以根据优先级制定时间表,合理规划时间提高效率,也可以培养自身兴趣爱好以调节心情,尽量保持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最后还为大家分享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业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和信息资源。

活动的第二部分,心理委员刘雨以“蜗壳时光,心灵安住”为主题,分析了现阶段毕业生心理压力产生原因及影响并提出应对策略。由于每个人压力来源不同,个人性格、生活经历、心理韧性水平也存在差异,因此不同个体需采用不同应对策略。首先可以进行自我开导,仔细分析,如果自我开导效果不好,可以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让自己走出心理上的困境。刘雨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心理咨询方式,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调节方式,比如面谈咨询、线上“微笑在线”网站、邮件咨询等形式。

在重视心理健康的同时,班主任王安轶老师悉心叮嘱大家关注身体健康,冬季流感高发,需注意防护,增强身体素质和免疫力,以良好的身体素质去应对学业和就业的挑战。就业问题对于毕业生来说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所带来的思想和心理上的压力让不少同学感到焦虑、迷茫,由此会产生消极负面情绪和心态。情绪内耗严重伤害身心健康,因此要学会自我调节、和他人倾诉,以积极的态度,乐观的心态,顽强的斗志,面对科研学习、生活、求职过程中的未知的挑战、困难与挫折,适时调整自身状态。

本次心理健康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调节能力,而且对于引导大家缓解焦虑,及时走出迷茫期具有积极作用,对同学们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当前就业形势以及相关信息获取渠道,对同学们树立自信、培养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更加理性地完成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有重要意义。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愿所有毕业生们乘风破浪,奋楫前行,在前行路上关注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