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0

3月30日,由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大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研究中心、科技哲学系承办,中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会议聚焦“科技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围绕新时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兴科技伦理与治理、科教兴国战略与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探讨相关前沿问题的现状及动向。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共安徽省委党校等各大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90余人参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中国科大文科建设的新愿景,并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安徽省科协科技创新部副部长张佳佳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出席会议,她对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阐释了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历史使命和未来趋势。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主持。

会上,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徐飞教授作工作报告并提请大会审议,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哲学系副主任王高峰作财务报告。随后,会议进行第八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根据安徽省科协的相关批复,经审议,大会选举出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50名理事和监事会5名监事成员。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当选为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王金柱、李才华、吴兴华、叶良均、卜晓勇、王高峰为理事会副理事长,王高峰兼任理事会秘书长。

学术年会特别邀请王国豫教授作“自然辩证法教育的新使命——构建科技文化与人文文化互通的桥梁”专题报告。她阐述了“两种知识——支配性知识和导向性知识合二为一的路径”等重要研究问题,强调应当将伦理教育纳入人工智能教育体系,以人工智能伦理教育助力人工智能伦理治理,让伦理教育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人类。

在下午的学术论坛环节,13位来自安徽省内高校的老师作主题报告。刘立教授在题为“中国自然辩证法自主知识体系”的报告中,从指导思想、研究对象、学科归属等多个层面阐释中国自主的自然辩证法体系;安徽师范大学吴兴华教授在“‘回应式’治理到‘前瞻式’治理——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模式的变革”的报告中指出,不仅需要完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体系,同时要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模式创新;巢湖学院简红江教授从“意义-问题-路径”视角作“以新发展理念构建安徽乡村生态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进路”报告;安徽工程大学张小峰副教授作“概念验证:促进技术成果熟化的必要环节”主题报告,并结合安徽建设概念验证中心的现状指出其促进科技成果熟化的路径;安徽农业大学郭建副教授作“马克思主义视域下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路径”主题报告,指出社会心理服务的内容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而动态调整;中共安徽省委党校韩寅、安徽大学刘洪佐、皖南医学院孙丹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亮、安徽理工大学毛郝浩、安徽大学方晟、安徽科技学院高浩浩和陆文斌等老师分别围绕相关主题作交流报告。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也为研究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努力为我国自然辩证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