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11年硕士学位点招生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5浏览次数:408

 

专业代码

050211

专业名称

外国语言与应用语言学

10硕士实招人数

5

11拟招硕士人数

8

其中预计接收推免生人数

2-3

10博士实招人数

 

11拟招博士人数

其中预计接收转博人数

专业介绍: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创建于1985年,1989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硕士点现有导师8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名,所有导师都有在国外进修学习的经历。该专业目前设有以下几个研究方向:语言学、英语教学研究、翻译研究、计算机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英汉对比研究。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应用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外语教学理论与方法、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语言测试、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设计、英国文学、美国文学、高级写作等。研究生毕业去向主要是在国内大专院校任教或继续读博深造。

硕士招生

硕士研究方向

硕士考试科目

覆盖范围

参考书目

语言学、英语教学研究、翻译研究、计算机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英汉对比研究。

政治、二外(日语、德语、法语)、写作与评论、综合英语

综合英语:在英语专业八级词汇的基础上,考查学生在阅读、词汇、语法、西方国家历史和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判断其是否具备完成所学专业学习的英语语言能力。

英语写作与评论(包括一篇翻译评论):就三个问题各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评论,要求有每小时500字的写作能力,着重于对问题的理解、分析和阐述。翻译评论则注重考查对英、汉两种语言的理解和把握。

二外(日语、德育、法语):指定的参考书目所涵盖的语言知识和技能。

专业课(综合英语、英语写作与评论)无指定参考书目。

日语:《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中级上)(人民教育出版社);

德语:《跟我学德语》(汤长兴等编)《新概念德语》(徐筱春编);

法语:简明法语教程(上、下)(孙辉主编商务印书馆2007)

 

复试形式与内容

笔试和口试各100分。笔试内容包括两部分:1)两篇Cloze,每篇有20个空格,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出恰当的词,使得文章内容连贯、通顺,语言表达正确。分值是40分。2)一篇case study, 主要考查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分值是60分。口试:主要考查考生英语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了解考生与硕士阶段学习相关的一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