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成立于1999年3月,是在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然科学史研究室和科技考古研究室基础上,联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而建立的。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兼任第一届系主任,著名科学史家席泽宗院士兼任系名誉主任,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教授兼任系学术委员会主任。2005年11月著名科技史专家、国际科技史学会第一副会长、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长刘钝教授兼任第二届系主任。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下设科学技术史和科技考古两个专业,科技史专业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博士点,具有理科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科技考古专业分设“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科学”及“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两个专业方向,前者为科技史重点方向之一,具理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后者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系的宗旨,一是使用交叉性的视野和方法,对科技与文明起源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为国家培养科技史和科技考古等学科的高级人才;二是加强科技人文素质教育,为将来的科学家、工程师以及企业精英提供一个宽广的历史视野,让他们透过历史了解科学技术发展与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了解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历史角色与社会责任,培养他们对科技与社会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形成平衡的分析和判断能力。
  
联系电话:  0551-63602861

电子信箱:  kjs@ustc.edu.cn   jccai@ustc.edu.cn


网址:科技史和科技考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