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学位点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5浏览次数:534

 

一、博士学位点

专业代码:071200

学位点名称:科学技术史

学位点介绍:科学技术史学科建立于1980年,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并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学科点,设有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历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目前为国家级一级重点学科,拥有博士导师7名,招生方向包括:

①中国科技史,

②物理学史,

③化学史,

④天文学史,

⑤科学思想史,

⑥科学社会史,

⑦科技考古,

⑧史前考古,

⑨生物考古,

⑩农业考古,

⑪科技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

⑫区域科技政策,

⑬产业科技战略,

⑭科技资源共享机制与政策。

本学科点培养的学生不少已经成为国内科技史教学与研究的中坚力量,还有不少则活跃在新闻出版、经济与行政管理、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等行业。

上岗博导:胡化凯、石云里、张居中、朱清时、金正耀、周元▲、刘钝▲

考试科目:第一组:

⑴英语;

⑵中国科学技术史;

⑶物理学史或科学思想史或天文学史或中国化学史任选一门。

第二组:

⑴英语;

⑵中国科学技术史;

⑶科技考古或中国考古学通论任选一门。

第三组:

⑴英语;

⑵中国科学技术史;

⑶技术创新通论。

方向①-⑥考第一组,⑦-11考第二组,方向12-14考第三组。

2009年招生数及2010年拟招生数:2009年招生数6人,2010年拟招博士人数12人

二、硕士学位点

专业代码:060102

学位点名称:考古学与博物馆学

学位点介绍: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注重将最先进科技手段用于考古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目前有硕士生导师6名,其中教授4名,招生方向包括:1金属考古;2陶瓷考古;3生物考古;4农业考古;5同位素考古;6史前考古;7文物保护。本学科的学生的主要去向为高校与研究部门,可以从事考古和文物保护

考试科目:1)英语,2)政治,3)考古学专业基础知识综合

参考书目:《中国考古学通论》,张之恒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1991;《科技考古学》,陈铁梅,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科技考古学概论》,赵丛仓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覆盖范围:以考古学通论为主(占60%),兼及近30年来考古新发现与新理论以及现代科技手段在考古中的应用(40%),突出科技考古特色。

复试内容及形式:面试,内容包括反应能力、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中文演讲能力、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知识面、创新潜力。

历年复试分数线:2009:330

2009年招生数及2010年拟招生数:2009年招生11名(含科学技术史专业科技考古方向);2010年招生11名(含科学技术史专业科技考古方向)

专业代码:071200

学位点名称:科学技术史

学位点介绍:科学技术史学科建立于1980年,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并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学科点,设有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历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目前为国家级一级重点学科,拥有硕士导师14名,包括教授8名,招生方向包括:1数学史,2物理学史,3化学史,4天文学史,5地学与灾害史,6生物与医学史,7工艺技术史,8科技发展与科技政策,9科学史综合研究,10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本学科点培养的学生不少已经成为国内科技史教学与研究的中坚力量,还有不少则活跃在新闻出版、经济与行政管理、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等行业。

考试科目:

第一组

1)政治理论

2)英语

3)I高等数学B或II科技史议论文

4)III科学技术史概论

第二组

1)政治理论

2)英语

3)IV科技考古

4) III科学技术史概论

方向①-⑨考第一组,方向⑩考第二组

参考书目:

I: 同本校统一命题的高等数学B;

II 科技史相关学术期刊;

III《自然科学史》,梅森,上海译文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史稿》(上、下),杜石然等,科学出版社;《科学的历程》,吴国盛,北京大学出版社;

IV:《科技考古学》陈铁梅,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科技考古学概论》 赵丛仓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覆盖范围:

I:同本校统一命题的高等数学B;

II:科学技术史重要事件分析评论和写作能力,

III:科学技术史基础知识,

IV:科技考古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复试内容及形式:面试,内容包括反应能力、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中文演讲能力、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知识面、创新潜力。

历年复试分数线:2009:315

2009年招生数及2010年拟招生数:2009年招生9名(不含方向⑩),2010年计划招生11名(不含方向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