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共建性的科技伦理治理

讲座时间:2021年1月6日(周三)19点30分

发布者:黄玉明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062




内容简介:

面对新兴科技带来的具有颠覆性的价值伦理挑战,为了规避不可接受的伦理风险缓解普遍存在的伦理焦虑,科技伦理治理日益成为科技创新与管理的重要领域。从科技文化的维度来看,机器人定律等科技伦理观念的提出,实质上已经预见了通过设计嵌入伦理的创新模式的必然性。本世纪以来,会聚技术和诸多颠覆性技术的兴起正在掀起一场世界与人类深度科技化的浪潮,促使世界各国开始从科技社会系统的维度展开多层面的科技伦理评估与监管,不断地探索新的科技伦理评估方法与工具。但由于涉及多方价值诉求与价值冲突,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伦理治理出现了“伦理洗礼”之类的落地困境,亟待形成相关群体参与的社群共建机制,使科技伦理建设从原则规范制定阶段走向多主体协同探究实践阶段。

 

报告人简介:

      段伟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哲学、信息与智能哲学、伦理和社会研究等。现任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首席专家等,著有《信息文明的伦理基础》(2020)、《可接受的科学:当代科学基础的反思》(2014)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