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黄玉明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922

科学技术史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学科代码:0712)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掌握坚实的科学技术史基础理论、方法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文献搜集、整理、分析和概括能力以及文字功底,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胜任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和教学等工作。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应掌握坚实宽广的科技史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能够熟练使用科技史研究的相关技能和方法,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科技史教学、研究以及相关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科学史,

2.   技术史,

3.   医学史,

4.   灾害史,

5.   科学技术与社会,

6.   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

三、课程类型和学分要求

1.硕士培养模式。通过硕士研究生招生统考或免试推荐等形式,取得我校硕士研究生资格者。研究生在申请硕士学位时,取得的总学分不低于35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7学分,硕士学科基础课不少于9学分,硕士专业基础不少于6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9分,开题报告1学分,学术报告1学分。

2.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学生在读硕士研究生完成硕士阶段基本学习任务,通过博士生资格考核,可以取得博士生资格。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时,取得的总学分不低于45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11学分,硕士学科基础课不少于9学分,硕士专业基础课不少于6学分,硕士专业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博士专业课不少于6学分,博士论文开题报告2学分,学术报告2学分(包括一次高水平学术会议口头报告)。

3.普通博士生培养模式。已取得硕士学位,通过我校博士生资格考核者。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时,取得的总学分不低于11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4学分,博士专业课不少于4学分,开题报告2学分,学术报告1学分(包括一次高水平学术会议口头报告)。硕士阶段如果没有修读本学科的学科基础课,必须补修合格。

四、研究生培养过程要求

1.博士资格考试:研究生进入博士阶段之前须通过本学科统一组织的博士资格考试,时间安排在统考生的博士入学考试之后,与统考生复试合并进行,统考生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者视同复试未通过,不能录取;硕转博的研究生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者可以申请下一年度再次参加博士资格考试,再次不通过者,不能申请转为博士生。

2.开题报告:博士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及评审过程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具体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研究生培养标准》执行。

3.中期检查:博士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报告及评审过程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中期检查应在研究生通过开题报告之后或再后的学期内进行;中期检查报告及评审由博士生所在一级学科组织;博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评审小组的组成及通过办法同开题报告;中期检查不通过的博士研究生可以申请在下一学期再次进行中期检查。

4.毕业答辩:博士学位论文的毕业答辩应在研究生通过中期检查之后进行;具体要求参见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

5.国际学术交流:博士生在学期间须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并交流学术论文,或短期出境访学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出境访学后,博士生应及时向所在系教学办公室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6.学术报告与学术活动:本系定期召开研究生学术活动,硕士生在学期间至少应在院或系作一次公开的学术报告;博士生在论文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必须在讨论会上作两次以上(含两次)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报告。所有研究生应积极参加本系组织的学术报告,一年级硕、博研究生作为必修环节,参加次数不低于本系全年学术报告总数的80%。

五、选课要求和课程设置列表

1.     公共必修课和素质类课程列表由学校统一设置和要求。

2.     超出学分要求的基础课,学生可以申请调整为专业选修课。

3.     研究生中途由其他专业转入本专业的,应按照本专业课程要求补修课程,已修课程符合本专业要求的,可以计入学位课程学分。

4.     研究生选修本专业培养方案以外的研究生课程,经导师签字同意,可以算作本专业的专业选修课。

5.     研究生补修本科生所获学分不计入学位课程学分。

6.     本专业课程设置列表如下:

类型

编号

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教师

SCTH6001P

科技史理论与方法

60

3

 

SCTH6002P

中国科学技术史

60

3

 

SCTH6003P

世界科学技术史

60

3

 

SCTH6004P

科学思想史

60

3

 

SCTH6005P

科技史文献概论

60

3

褚龙飞

石云里

熊卫民

ARCH6002P

科技考古学概论

60

3

 

ARCH6003P

文物保护概论

60

3

 

SCTH6401P

数学史

60

3

 

SCTH6402P

物理学史

60

3

 

SCTH6403P

化学史

60

3

 

SCTH6404P

生命科学史

60

3

 

SCTH6405P

中国传统医学史

60

3

 

SCTH6406P

中国天文学史

60

3

 

SCTH6407P

西方天文学史

60

3

 

SCTH6408P

技术史

60

3

 

SCTH6409P

科技政策史

60

3

 

SCTH6501P

中国近现代科技史

60

3

 

SCTH6502P

中西科技交流史

60

3

 

SCTH6503P

科技史英文文献选读

60

3

 

SCTH6504P

中国古代科技文献选读

60

3

 

SCTH5605P

古代西亚的科学与文明

60

3

 

SCTH6506P

口述历史理论与实践

60

3

 

SCTH7401P

科技史前沿问题

60

3

 

SCTH7402P

天文学史专题

60

3

 

SCTH7403P

物理学史专题

60

3

 

SCTH7404P

中外科学史交流专题

60

3

 

SCTH7601P

科技考古前沿

60

3

 

SCTH7602P

有机质文物保护前沿

60

3

 

SCTH7603P

考古学前沿

6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