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黄玉明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238

新闻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校规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是2-3年,大多数是三年毕业,理论上两年也可以,但MJC中心不鼓励这么做,原因在于:1.MJC安排两年课程。2.时间太短无法写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如果同学因为各种原因希望两年或两年半毕业也可以,但要求不会降低。MJC中心每年统一组织三次答辩(2月、5月、10月)和申请学位(3月、6月、11月)。

毕业的具体要求和流程: 

一、至少提前半年修满学分。MJC培养方案规定至少修满38个学分(含34个课程学分、2个专业实践学分、2个新闻传播前沿讲座学分),按照系里的课程安排两年可以修满。如果希望两年毕业,那就意味着一年半要修满学分。具体课程和要求见“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二、提交MJC专业实践报告,记为专业实践2学分。MJC作为应用型专业硕士,须考查实践经验和能力,所有同学必须有新闻传播相关领域实践经历,其中应届本科生实习实践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非应届本科生不得少于3个月。每位同学最迟提交毕业论文评审前须向MJC中心提交“MJC专业实践报告”,此报告要求三千字以上,须实践导师签字、实践部门加盖公章。

三、听满10场 “中国科大传播论坛”讲座或报告,记为新闻传播前沿讲座2学分。讲座采用开始5分钟、讲座中(时间随机)、讲座临近结束(时间随机)拍照识别的考勤方法,三次都在场则该次考勤通过。考勤结果会在讲座后三个工作日内公布,对结果有异议的同学请在结果公布后三日内提交书面情况说明(至少有一名同学的署名证实)至MJC中心于全夫老师处,经核实后可以修正结果。在考勤过程中,如有同学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取消该同学评奖、评优、入党的资格,并在系内通报批评。同学最迟要在提交毕业论文评审前向MJC中心申请认定此学分。

四、选好导师。导师分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相关事宜见《MJC导师选择管理办法》。

五、在导师指导下选题、填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要求包含论文大纲,至少细化到二级标题(即章、节)。

六、系里每年在6月和10月举行两次开题。每年6月/10月15日前提交开题报告,评委审阅后认定选题合理、准备充分的同学直接予以通过,其他同学则要参加开题答辩;答辩通过可以开题,答辩通不过则要参加下次开题。开题通过后如果更换导师原则上必须重新选题和开题。

七、同学开题通过后在导师指导下做论文,必须与导师密切联系,定期向导师汇报论文进展。

八、论文评审。3月/6月/11月毕业的同学最迟在1月/4月/9月30日前提交论文定稿(导师修订过的、排版好的版本)查重、评审。论文采用匿名评审,上传之前必须去掉作者和导师信息。论文重复率15%以内为合格,超过则要修改后重新上传(每人三次机会)。每篇论文有两份评审意见,如果两份都通过则评审通过;如果一份通过一份不通过,则要按照不通过意见与导师商定修改,然后重新上传;如果两份意见都是不通过,要重做论文。

九、论文答辩。2月/5月/10月底,论文答辩。答辩通过可毕业申请学位,否则重做论文。

 

备注:

1.毕业论文可以进行理论研究,也可以结合工作实践。

2.毕业论文正文要求三万字以上,规范和格式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3.毕业论文需要至少两篇英文参考文献。

4.每次毕业流程都有严格的时间节点,赶不上的同学要等下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