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哲学系2023级硕博班参加入学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者:贾倩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0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9月11日下午,人文学院科技哲学系2023级全体硕博新生线下组织学习了入学教育宣讲活动:《郭沫若:艺术与科学的交汇》。

2022级科技传播系硕士生王琳琳围绕“艺术:郭沫若简介”“科学:科学家精神”“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三个方面展开介绍。

在“艺术:郭沫若简介”中,王琳琳从文学奇才、革命战士、文化领袖三个关键词分别介绍郭沫若先生的人生。郭沫若先生是一名新文化运动时期的诗人,其代表作品《女神》《星空》等诗集流传于世间;同时他也是一位优秀的革命战士,曾撰写讨伐蒋介石檄文,参与并申请入党;此外,郭老先生也是知名的文化领袖,深度研究甲骨文和金文,并被党内确认为鲁迅继承者。

在讲述“科学:科学家精神”时,王琳琳同学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接着向大家讲述了郭沫若先生的科学思想,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一则体现其科学思想的故事,让大家从细节之处体会郭老先生的科学思想。

在宣讲的最后一部分,王琳琳向同学们介绍了郭沫若先生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之处。她提到,郭沫若先生从1958年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校长,到1959年为学校提出校风、为校歌创作歌词。多年来,科大的教学办学无不彰显着郭沫若先生“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嘱托。

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科学家精神,立志肩负起科大学子的责任和使命。 


(科技哲学系 刘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