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历史文脉,担当时代使命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2级硕博班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观影活动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践行弘扬“莫高精神”,感受老一辈文物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激励团员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文化素养、有爱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12月9日下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2级硕博班团支部组织成员参与“赓续历史文脉,担当时代使命”主题团日观影活动,本次活动联合班级“蜗壳慢时光,静享‘心’生活”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展开,组织团员青年们一同观看电影《吾爱敦煌》。

电影以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为焦点,展现了敦煌千年历史的壮美与厚重,同时以樊锦诗为中心,塑造出一代代为保护莫高窟作出过重要贡献的莫高窟人群像。他们把一生交付敦煌,用无悔诠释出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观影结束后,团员青年们就地展开交流,纷纷表示影片令人备受鼓舞,认为《吾爱敦煌》不仅诠释了樊锦诗执着坚守的信念,还体现了敦煌守护者甘于奉献、开拓进取、勇担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重任的精神力量。

支部团员赵煜霏同学说:“这部电影让我明白,文化的传承并非易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珍视和守护。在这个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尊重历史,传承文明,让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

支部团员张蕾同学说:“正如樊锦诗的扮演者在电影中所说‘在莫高窟面前,我们谁都不敢说自己老’,文化的守护与传承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需要我们世世代代坚持下去。”

文化自信厚植于传统文化的沃土,希望团员青年们以此次观影活动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莫高精神,将影片带来的深刻感受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为传承文明火焰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