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MTI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挺膺担当”主题团课活动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1日下午5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MTI教育中心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在二教2502教室开展了 “挺膺担当”主题团课活动。活动由班级团支部书记张敏同学组织主持,内容聚焦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团课首先聚焦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近现代的苦难经历,强调青年是民族复兴的希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以及共青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与变迁。历史篇章中,提及青年参与抗击国民党围剿、建设北大荒的英勇事迹,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力量的感人瞬间。 

在当代社会,脱贫攻坚、科技攻关、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都是当代青年的具体担当,张敏同学呼吁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英勇奋斗,当代青年生活在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丰富的精神成长空间和多元的职业选择。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国际国内的双重挑战,在新时代,青年需面对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以及我国发展的新形势,勇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青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张敏同学引用青年马克思的观点,呼吁青年在选择职业时要考虑为人类福利做贡献。通过举例北大考古女孩钟芳蓉选择冷门专业的勇气,以及支教山区的教育工作者袁辉的无私奉献,强调青年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在活动结尾,张敏同学特别强调作为新时代的翻译专业学生,我们应当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把自己融入国家民族发展大局,用语言的力量传递文化、理解世界,为国际交流搭建桥梁。同时,也要在各个领域展现翻译专业的独特贡献,为中外文化交流架设更多桥梁,为国家的对外传播事业贡献力量。

此次团课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激发大家投身社会服务国家,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MTI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