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月之“走进纸墨笔砚工坊”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活动——“学术活动月”之“走进纸墨笔砚工坊”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校团委、人文学院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活动邀请了行业名家通过工作坊师徒式的制作传授技能,引导学生在技艺名师手把手教学过程中认识中国传统工艺——纸笺加工、楮皮纸制作、木版年画制作的文化内涵与工艺原理,旨在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并亲身体验中国传统工艺,促进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传承。

活动伊始,学生们聚集在工坊外部的展览长廊上,科技传播系21级博士研究生秦庆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纸墨笔砚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领略到中国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和深远影响。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被分为三组,分别体验纸笺加工、楮皮纸制作和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工坊老师亲自指导学生们,从原料选择到技艺流程,每一步都细致地解说。

在纸笺加工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靖的指导下,纸笺加工组的同学们发挥创意和想象,制作出了多幅美丽的纸笺。在安徽省木版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童敏的指导下,木版年画组的同学们不仅亲身体验了年画的拓印过程,还对其发展历史和文化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楮皮纸制作组的同学们在北京“冬奥”用纸特邀制作人朱建新的讲解下,将中国传统理论知识融入于实践中,亲自参与纸张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

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手工艺术的实践,也是一次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通过工作坊现场的师徒制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学生们了解中国古代伟大发明的文化内涵和工艺原理,使他们能够亲身参与实践,深刻感知中国文房四宝和水墨文化的文化底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激发了学生们对传统艺术的兴趣和热爱,也促进了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和传承。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