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首届“学者面对面”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11月1日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首届“学者面对面”沙龙活动在中校区艺术教学中心三楼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的嘉宾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分享的主题为《论文的创世纪:以对清代光学玩具的历史研究为例》。

石云里教授围绕自身的研究写作经历,从郑复光所著《镜镜詅痴》的书籍线索为引,形象生动描绘科研探索过程的脉络。他通过对欧洲光学玩具史的研究,追溯到光学玩具早在欧洲流行,数学家和耶稣会科学家已展开对光学玩具的研究,其中以布鲁斯特爵士为代表发明了万花筒引起社会的狂热,从而开辟出光学玩具从欧洲引入清朝后的流传与影响的新研究方向。

石云里教授通过查阅史料,发现欧洲传教士向清朝宫廷敬献了光学取影暗箱、大型取影暗箱、万花筒、魔灯等多种光学玩具,在海关记录中也存有雍正年间的光学奇器的进口。在民间,从孔尚任的诗文到李渔的《十二楼·夏宜楼》,光学玩具融入中国的诗歌文化。在制作工艺上,黄履庄作为清初制器工艺家,《奇器目略》中记载其制作的光学玩具。苏杭地区作为当时的光学中心,孙云球等人已可量产光学玩具。《镜镜詅痴》中“不明物理,不可以得镜理”,更进一步强调玩器与物理有关,将制作光学玩具与科学原理相联系。

石云里教授分享了该研究从做中文报告,到发表文章的科研历程,并在小结中强调,在科研中要做创新者,做到资料新、方法新、结论新,也要做疑心人,不迷信前人研究,在调研中有灵活性,能进则进,不能进则退,查史料求竭泽而渔,读史料要吃深吃透,构思中求立意高大,结构上要层次清晰。

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积极提问并和石云里教授讨论,老师为学生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做出明确而详细的解答,进行了友好、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参与心得

李守忱:石云里老师以自己的研究为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生动详实的学术研究历程,对我们的研究工作具有方法论层面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历史学是人文研究的基础,石云里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国学大师钱穆所著的《国史大纲》,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研究价值观。感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让我们能够以不同于课堂和报告的形式,和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希望“学者面对面”活动能够长期举办下去,未来能够面向全校乃至更广大的学生群体,做成特色精品活动,为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做出贡献。

石云里教授与师生们合影留念,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石云里,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讲席教授。目前关注的方向包括:欧洲科学革命中的天文学和物理学、海外扩张与欧洲近代科学的兴起、明清时期的中国天文学和物理学、17-18世纪的中西科学交流、科技古籍整理研究。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