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哲学系前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独立教学研究单位——科技哲学教研部,承担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科技哲学类基础通修课教学任务,同时拥有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授权,培养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是教学科研合作单位。

21世纪是交叉科学的时代,社会需要大批文理兼备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我校科技哲学专业在文、理交叉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有雄厚的基础,本世纪初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成立的同时,学校即专门成立科技哲学教学研究部,重点发展这一领域,设立的每一研究方向都体现着科技与人文交叉融会的特点。专业方向包括科学技术与社会、科技政策与管理、科技伦理与治理、科技创新与方法、科学思想与文化、前沿科学与哲学等。为进一步推进特色文科建设,学校于202012月在原科技哲学教研部基础上成立科技哲学系,由潘建伟院士出任首任系主任。

  经20年发展和长期积累,本系在科技哲学、科学史、科学社会学以及交叉科学等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本系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和学术会议累计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五十余项,出版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著作。

        科技哲学系注重培养面向未来科技和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注重文理知识融会贯通,具有科技哲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文理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毕业生既可从事与科技哲学、科技创新、科技战略、科技政策、科技文化等相关的科研或教学工作,也可从事科技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还可以在社会急需的新学科领域从事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或管理工作。

 


行政机构

主任:潘建伟院士Email: pan@ustc.edu.cn

执行主任:徐飞教授Email: xufei@ustc.edu.cn

 

教学科研办公室  电话:0551-63600496

李玲老师 E-mail: liling56@ustc.edu.cn

 

网址:科技哲学系  http://sts.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