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军教授、华觉明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大做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75

 

5月21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所长、待任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前副所长华觉明研究员应邀于东区人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各做了一场报告。

 

报告开始前,梅建军教授先提到他于北京钢铁学院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冶金史专家柯俊教授攻读科学技术史专业的研究生,但获得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硕士学位,他非常珍惜这一荣誉。这次,他专门准备了“中国古代镍白铜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谈谈他硕士时就研究镍白铜,近几年来又研究镍白铜的体会。精彩的开场白,立即赢得阵阵掌声,其强调学术回顾的重要性也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兴趣。

 

报告中,梅建军教授介绍镍白铜是中国古代冶金史上的一项重大发明,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美国著名学者劳弗尔就已论及中国古代的镍白铜。从那时至今的近百年间,不断有学者关注镍白铜历史的研究,并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学术课题,如镍白铜的起源和产地、大夏白铜币华源论、镍白铜西传欧洲、云南白铜与德国银、以及镍白铜的冶炼工艺等等。通过回顾近百年镍白铜研究的学术史,梅教授梳理和总结前人研究所取得的成就,并就尚未解决的学术问题提出一些看法,进而展望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前景。梅教授将其看法精辟地总结为四点:东方不亮西方亮,学问何必分东西,文献不论古与今,学问岂止在书斋。

 

报告后,多名师生与梅教授就镍白铜的矿料来源,最早镍白铜可能出现的时间、地点,用途、传播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场报告是华先生专为学生准备的“写文章要注意的十件事”。他一开始就讲中国人历来看重文章,看重能写一手好文章的人。并引用杜甫的诗:“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强调文章是要流传于世、产生影响的。文章的得失,作者自已要明白,要对文章负责。

 

接着,华先生根据他多年心得体会,依次阐述了写文章要注意的十件事:文贵精练,可用可不用的字或词尽可能不用;用字用词要推敲,尽可能选用最恰当的字或词;少“进行”,少“有关”;要学会用代词,别没完没了地重复同一词语;一篇短文或同一段文字要尽可能避免重复同样的词;行文要通顺,要有逻辑性;文字要平实,要有点文采;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文章合为时而著;没有价值的文章不写。

随后,华先生说,我昨天又想到还有一件事,这赠送给大家。幽默风趣的话使得气氛更活跃,大家也更好地理解所赠送的那件事:学术文章要用严谨的学术表述。

 

 

 

(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