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科技史专家华觉明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报告----中国四大发明和中国二十四大发明

----中国四大发明和中国二十四大发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109

 

5月20日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前副所长华觉明先生应邀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四大发明和中国二十四大发明”的精彩报告。

 

华觉明先生首先回溯了“四大发明”这一说法出现的历史,指出其最早由西方人(如培根等)谈及,并最终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为中国所广泛认可。此后,也有学者认为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并不止这四项,于是不断有人提出“第五大发明”的说法。然而,华觉明先生指出,“四大发明”其实并不一定就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发明,今天应该关注的也并不是寻找所谓“第五大发明”,而是应该对中国古代的发明进行更加全面的考察与评价。而在进行这项工作之前,首先应该界定“发明”的范畴、标准与等级。关于这个问题,华觉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指出中医诊疗法应被视为中国古代的重大发明。然后,华觉明先生按照自己对“发明”的界定,提出了中国古代的二十四项重大发明以及四十项重要发明。最后,华觉明先生指出中国古代发明的两个高潮是在战国与宋代,而明清时期由于社会僵化,发明已经几近枯竭。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华觉明先生一一做了认真细致的回答。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1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