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人文——兴业讲坛”举办王震中先生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97

 

5月17日晚,“魅力人文-兴业讲坛”系列报告会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震中先生应邀作题为《文明起源研究的多视野与新进展》的报告。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主持本次报告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居中代表魅力人文主办方向主讲嘉宾赠送纪念品。

王震中先生以文明起源是一个过程为切入点,以专业的学术视角高度概括出这个过程即是国家产生的过程。他说,研究文明起源是历史学界、考古学界的热门话题,但是研究这一问题又不能仅仅局限于考古学、历史学的研究,同时需要多学科力量的注入,尤其需要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的结合。

在学术讲座中,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从摩尔根到赛维斯、弗里德等国外著名学者关于文明起源的研究以及聚落考古学理论研究的新进展。接着,重点讲解了他自己提出的关于文明起源“以聚落形态、社会形态为主,整合酋邦理论和社会分层理论的文明起源路径”而形成的“三形态聚落演进说”。他指出,在平等的农耕聚落阶段,农业起源的早晚和种类决定着聚落起源的早晚和个性;当文明起源演进到不平等的中心聚落阶段,就开始出现人与人、聚落与聚落之间的财富、权力、地位的差距;最后伴随着宫殿和阶级的出现、陶器冶炼技术的发展,都邑邦国产生。在学术讲座中,王震中还结合“邦国-王国-帝国”说与“夏商周三代复合制国家结构说”,对文明起源及其早期发展的考古学发现进行了刻画与描述。

最后,王震中再次强调要想真正做好文明起源的研究一定要进行多学科结合的研究。现场听众也就有关文明起源和考古学等问题积极发言、踊跃提问。此次高水准的学术报告让大家受益良多。

(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